若成为希盟负担愿下台 安华交盟党决定


安华说,公正党、国家诚信党及行动党里的朋友都是他忠诚的老朋友,即使在某些课题上无法认同盟党的做法,但都不会影响彼此基本的合作关系。(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坦言,希盟内确实有促他下台的声音,但他交由盟党决定。

他在接受《阳光日报》访问时说,11月26日的2021年财案表决定记名投票事件引起一些人质疑和不满,但对他而言,这些人都不曾经历1999年烈火莫熄政治改革。

“11月26日的事情引起一些人质疑,一些仿佛觉得这是一场灾难,但那只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失望与沮丧,如果他们曾经历1999年的事情就会知道,这只不过是我们战役中鸡毛蒜皮的事情。”

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票决时,由于多名反对党议员没有站起来要求记名投票而一直遭非议,以致财案二读以声浪表决通过。

不过《透视大马》探析,在反对党议员提出记名投票的要求时,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在最后一刻发出指示,阻止议员起身要求记名投票,令许多议员感到沮丧。

由于,反对党议员凑不足15名国会议员,无法进行记名投票,国盟政府提呈的第一份2021年财政预算案二读,在国会最终以声浪表决过关。

《透视大马》曾经报道,行动党内传出基层要求党与安华断交

此外,诚信党的消息人士也告诉《透视大马》,诚信党在11月26日事件后开会,并同意给予反对党领袖安华机会,以履行他对希望联盟作出的承诺,即在7天内推翻国民联盟政府。

在财案表决时,以诚信党波格先那国会议员马夫兹为首的几位反对党领袖要求记名投票,但只有13位来自诚信党与斗士党的反对党议员支持。

所有公正党与行动党国会议员,包括诚信党主席末沙布与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都没有表示支持。

数位公正党与行动党国会议员稍后揭露,安华要求7天时间证明他掌握足够国会议员人数,否则他将辞去希盟主席兼国会反对党领袖职位。

安华续说,公正党、国家诚信党及行动党里的朋友都是他忠诚的老朋友,即使在某些课题上无法认同盟党的做法,但都不会影响彼此基本的合作关系。

“我是奉行民主者,我交给我的朋友决定,我最容易,我选择先发声,别麻烦朋友,如果觉得安华是负担,那安华可以退下,让给更有威望的人。”

“不过,别给那些经不起测验或失败的人,让给其他人吧。”

不过,安华提醒,公正党的基本原则是代表人民斗争的理念与声音,如拒绝滥权与贪腐、更公平的经济政策、铲除贫穷,在照顾郊区的马来人之余,也不边缘化其他族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