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种族宗教对话,准备好掏心了吗…… · 团结讲诚 敢“言”就“成”

跨种族马来西亚普世穆斯林社区(KMU)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线上论坛,以促进国民团结。

马来西亚普世穆斯林社区(KMU)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线上论坛,以促进国民团结。

报道:傅思敏 自马来西亚独立以来,政府和社会各阶层便举办了大大小小的跨种族和宗教对话及活动,以促进不同种族和宗教间的了解及关系。 但是,所有人真的已经准备好进行对话了吗? 在疫情肆虐,大家都减少出门之际,马来西亚普世穆斯林社区(KMU)在线上举办了“我们准备好进行不同宗教间和种族间的诚实对话了吗?”线上论坛,集合了数名一直都积极举办促进国民团结活动的青年,针对当前种族和宗教情况,以及现有的跨种族和宗教对话现况进行讨论。 这项活动的主持人为马来西亚普世穆斯林社区会员法蒂玛。

魏昌伟认为,在进行跨种族和宗教对话时,应该也对当今马来西亚的权利结构提出质疑,并开始讨论那些尚未获得解决的问题。
魏昌伟认为,在进行跨种族和宗教对话时,应该也对当今马来西亚的权利结构提出质疑,并开始讨论那些尚未获得解决的问题。

魏昌伟:为和平共处吞回肚里 棘手课题不敢谈 主讲人之一为非营利组织Architects of Diversity联合创办人魏昌伟,他在线上论坛上表示,在进行跨种族和宗教对话时,不应只讨论如何促进不同种族和宗教间的社会凝聚力,而是应该想方设法去讨论更为严肃的课题,以及探讨如何解决在不同种族和宗教之间存在已久的问题。 “我们不应该只讨论到不同种族和宗教间有多独特,或是如何促进社会凝聚力,这些话题的重点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一起相处。而事实上,这种为了让我们能够一起相处的运动已经存在多年,这些讨论也在我们的课本中存在已有几十年。” 不敢讨论就无法解决问题 然而,他指出,当我们真正面对棘手的问题或冲突时,我们却无法有效地解决,因为我们大多数人依然会抱着大家应该和平共处的态度,对问题避而不谈。 “当问题和冲突出现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应该和平共处,不要破坏现状。” 他认为,这是一个极为严峻的问题,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不敢去讨论那些涉及种族和宗教的重要问题,也让相关的对话无法进行下去。 “这样的做法根本无济于事。” “当然,跨种族和宗教对话在基础层面上,是一个很好的用来了解其他族群和文化的方法,对于一个在一生中从没遇过其他族群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问题是,我们马来西亚并不缺少与其他族群交流或相处的机会。” “因此,在我们进行跨种族和宗教的对话时,我们应该确保这种对话不仅仅是专注于团结和凝聚力,因为这只会维持现状(status quo)。” 应对权力结构提出质疑 他认为,在进行类似的对话时,应该对当今马来西亚的权力结构提出质疑,并开始讨论那些尚未获得解决的问题。 他表示,我们的社会一直存在着一些人们不愿主动提及的棘手问题,比如有关马来人特权的课题,大家因为偏见和法律障碍,因此选择对此不进行对话,但事实上,这个课题一直都让种族间存在着巨大的紧张关系。 他指出,若我们继续选择不对这些棘手的课题和问题进行对话,那么我们将无法了解其他种族和宗教对这些课题的真正想法,也无法对症下药。

同一族群对话很重要

魏昌伟认为,除了跨种族和宗教对话外,同一种族内的对话也十分重要。 “现在大部分的对话都是集中在种族之间,但是,同一种族社群内的想法也不是单一(homogenous)的,包括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因此,同一种族内的对话也同样重要。”

胡达南利认为,了解和学习其他族群的宗教十分重要,以便我们不会只站在自身的角度进行判断。
胡达南利认为,了解和学习其他族群的宗教十分重要,以便我们不会只站在自身的角度进行判断。

胡达南利:有“宗教优越感” 一些宗教领袖对话傲慢 网站Jurnal Sang Pemula联合创办人胡达南利认同,许多跨种族和宗教的对话仅停留在表面,并没有讨论更深一层的问题。 她说,她更观察到了一些宗教领袖在这些对话中,强加了“某些宗教比其他宗教优越”的观点。 她解释,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比其他人优越时,往往都会伴随着傲慢的态度。 目睹宗教领袖傲慢行为 “当一个人傲慢时,他会觉得自己比其他人好,也不会想要聆听其他人的意见或经验;他们会觉得,只要已经把自身的消息传递出去后,不管其他人想讨论什么,对他们来说都已经不重要。” 属于开明派穆斯林的她也提到了穆斯林群体内的问题,她表示,尽管开明派穆斯林也拥有伊斯兰的背景,且持有的不同意见都是基于宗教文本而提出的,但在众多穆斯林当中仍属于少数群体,其他穆斯林对他们的敌意非常高。 “我认为穆斯林社群内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我们一直以来接受的教育都是在教导我们,指我们比其他族群优越。” “对我来说,这是很有问题的,因为一旦我们相信我们比其他人优越,我们会很难去接受其他人的差异,更别说与其他宗教调和差异。” 她表示,尽管有许多人都尝试进行跨宗教对话,但她仍能感受到穆斯林社群在进行对话时持有傲慢的态度,以致这些人都不去听取来自其他种族和宗教背景的人的谈话。 “我曾出席一个由伊斯兰群体举办的对话,邀请了佛教和伊斯兰的代表讨论有关和平的课题,有趣的是,佛教代表谈及了与穆斯林相处的经历,但是伊斯兰的代表却在谈论伊斯兰教义。” “这显示了他们不想讨论与其他宗教族群相处的经历,他们只想向别人展示他们的想法,而且他们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 “我也曾亲眼看过,在一个跨宗教活动上,某一个宗教领袖在发言结束后便直接离开,不去聆听其他宗教团体的发言。” 因此,她认为,如果要举办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宗教对话,首先必须要解决的是这些问题。

对话时只叙述好的事情

胡达南利也表示,国内有关于种族和宗教间的问题,是一个系统性(systemic)问题,而不仅仅只是种族和宗教间存在差异那么简单。 “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的对话,但不是像目前只谈论表面的对话,而是讨论更深一层的对话,我们应该讨论更加严肃的问题。” 她也认为,当前许多对话的问题在于,大家在进行讨论时,都会选择叙述好的事情,并对族群间所面对的问题避而不谈。 “况且,如果要举办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对话,我们需要大家都愿意以开放的心态聆听其他人,但在当前的环境下,这似乎有些难做到。” 应向其他宗教领袖学习 此外,胡达南利表示,她很鼓励大家去学习和了解其他宗教,但在学习时,我们应该向有关宗教的领袖学习,而不是由自身的宗教领袖来教导。 “如果我们不去了解其他宗教,我们不会知道他们的一些想法和仪式从何而来,更有可能对他们的宗教有所误解。” “但是,在我们要了解和学习有关其他宗教时,我们应该向有关宗教的领袖学习,而不是向我们自身的宗教领袖如传教士(ustaz)学习。” 她指出,很多人也对学习其他宗教的做法有所误解,误以为一旦学习和了解其他的宗教,自身的信仰便会被影响。 她表示,了解和学习其他族群的宗教十分重要,以便我们在思考和判断时,不会只站在自身的角度以及根据可能错误的信息进行判断。

凯里安华希望能透过艺术如电影,呈现跨种族和宗教对话,以及对现有的种族和宗教问题进行讨论。
凯里安华希望能透过艺术如电影,呈现跨种族和宗教对话,以及对现有的种族和宗教问题进行讨论。

  凯里安华:要让非穆学习伊斯兰 穆斯林也应学习别人宗教 电影导演凯里安华表示,既然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国家,那么跨种族和宗教的对话是必要的,但更关键的是,应探讨如何扩大这类型对话的受众群。 他指出,大部分时候只有感兴趣和志同道合的人才会参与跨种族和宗教对话,而不感兴趣的人并不会主动关注这类型的对话。 因此,他希望能透过艺术,如电影的形式,呈现跨种族和宗教对话,以及对现有的种族和宗教问题进行讨论。 “我相信艺术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维的。” 另外,针对主持人提及,曾有政治人物提出应该让非穆斯林学习伊斯兰,以便非穆斯林能更了解伊斯兰,并促进跨宗教理解时,凯里安华表示,如果要求非穆斯林学习伊斯兰,那么便应该也让穆斯林学习其他宗教。 “为什么我们(穆斯林)要那么害怕我们的孩子去学习其他宗教?如果我们真的相信伊斯兰是唯一真正的宗教,那么我们不应感到害怕。”

希山慕海米表示,当大家在参与跨种族和宗教对话时,应抱有真诚的态度。
希山慕海米表示,当大家在参与跨种族和宗教对话时,应抱有真诚的态度。

希山慕海米:自以为是妄下判断 把自己当宗教发言人 马来西亚普世穆斯林社区会员希山慕海米也表示,当大家在参与跨种族和宗教对话时,都应抱有真诚的态度,并允许其他人自由地表达他们对于种族和宗教的意见。 “不应把自己当成是某个宗教的发言人,并认为自己什么都知道。” 他表示,在参与对话时,应该以同理心和其他人的角度来看待一些事情,而不是执意以自己的角度来判断。 他认为,当前的种族和宗教问题在于,大家都对其他种族和宗教知之甚少。 “我认为,我们都太过于注重表演性多元(performative diversity),即当一个外国人来到马来西亚问一名大马人,你对马来西亚感到最骄傲的是什么时,每个人都会说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的国家,因此感到骄傲;但事实上,很有可能再问得更详尽一些时,比如询问印度人庆祝屠妖节的由来时,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很正确的回答。”

作者 : 傅思敏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