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这个地中海国家,为何似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0-29 13:41:00

美国已同意向希腊出售20架F35A战斗机,据说其中6架是土耳其空军最初订购但未交付的飞机。谁都知道希腊是土方一直最不对付的邻居。双方在地中海上常年剑拔弩张,而今年以来更是激烈博弈。美国的这个动作,等于是拿土耳其方面已经付款的最先进武器直接给他的最大对手武装起来。这样的做法也算是最直白不过的,在国际关系上“拉偏架”了。其实对希腊这个地中海上的“小国”明确表示“支持”的,可不仅仅是超级大国一家;得到的也不仅是是F35A一种武器。法国就宣布要把部分现役的阵风,半卖半送给希腊空军。要知道南亚的某个阵风的大客户,高价采购和期盼了好几年才只得到了5架。现在法国一抬手就要给希腊空军十几架阵风,而且法国海军已经和希腊海军在东地中海联合行动。

可见西方国家也不完全是纯市场化操作只看重钱财。在关键时候他们更看重整体战略利益。既然有美国和法国快速给希腊武装先进战斗机,那么自然在陆地上也不会坐视不管。于是德国方面又积极而快速的送来了豹式主战坦克。不要以为只有传统西方大国在装备希腊。俄方作为东方阵营里的传统强国,和希腊也是走的很近的。在陆地上,俄方为希腊提供BMP3这种相当新的俄步兵战车;早早的给希腊海军提供了野牛登陆舰;现在希腊方面用来防空的主力装备也是S300导弹。由此看见,当今全球的主要大国,几乎都很喜欢帮忙强化这个地中海国家的战斗力。希腊有集全球“列强”万千宠爱于一身趋势。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瀚海狼山(匈奴狼山)认为是多方面的。既有历史原因更有现实因素。

首先希腊一直被称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如果有现代非西方国家和希腊发生直接冲突,不论西方民间还是西方ZF,更偏向谁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希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自古就是抵御区域外冲击的第一道防波堤。从2500年前的希波战争一直到文艺复兴前后的地中海海权的争夺。而在中世纪希腊也曾经被区域外力量征服而完全陷落。这段历史自然也是欧洲人不想多回忆的。因此当代希腊和邻国的冲突也自然会引发西欧人的普遍担忧和对历史风险再现的警觉。希腊和俄方走得近,也在于历史和文化上的渊源。古罗斯文明就一直被认为是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沿着黑海和伏尔加河北上的产物。因为是穿越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后面临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当代希腊的海运业也在恢复繁荣。其地理位置自然也更加受到各方重视。还有一个原因也让希腊比较受欢迎。

这就是希腊有自古以来海洋商人的精明,比较“会做人”。比如当年某艘旧航母过海峡被讹,就是希腊方面主动提供的担保才过关;某年北非冲突,各国都需要撤侨。而希腊方面出动了大量的船只和飞机帮忙,成了各国撤侨的第一中转站。关键时候懂得为他国行方便。最终自然有哪些利欲熏心、只会四处惹是生非的国家永远不会有的普遍好感和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