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专家:以人民利益行事 · 国会议员可不支持财案

《星洲网》2020-10-29 13:59:33

(八打灵再也29日讯)宪法专家认为,尽管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劝谕所有国会议员全力支持由国盟政府所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但是国会议员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日前以保障人民的福祉和生计,以及受冠病影响的经济能够继续复苏为由,作出上述劝谕。

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联合主席邱进福指出,我国是以君主立宪制和议会民主制度治国,国会议员由人民选出,必须以人民的最佳利益行事,他们可以选择不支持国盟政府提呈的财政预算案。

“当然,国会议员可以听取任何一方的劝告,包括国家元首的劝谕,但是他们无需受限于这项劝谕或遵从劝谕。”

他对星洲日报指出,一旦一些国会议员选择不支持财政预算案,也就是在国会下议院对财政预算案进行表决时,选择不投票或投反对票。

他说,如果财政预算案没有在这次的国会下议院表决,可能会展延至下一次的国会下议院会议再提呈及表决。

“如果财政预算案在国会无法获得足够的票数通过,首相必须提呈内阁总辞,他可以劝请国家元首解散国会及举行大选。这时则由国家元首决定解散国会与否。”

他说,国家元首也可以选择不解散国会,而是要求一名国会议员成为首相及组成新政府,但是这名新首相必须是国家元首认为他可能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人选。

宪法专家:没人可强迫议员选项

另一方面,宪法专家阿兹巴里指出,从法律的角度而言,国会议员有权,也有自由选择支持财政预算案与否,没有人可以勒令或强迫他们。

也是霹雳州议会反对党领袖的他说,国家元首的劝谕是一项建议,国会议员可以自行选择,而人民可以自行判断,通过来届大选来表达。

他说,如果财政预算案无法在国会下议院会议表决中通过,现任政府必须呈辞,新政府受委后,同样必须让财政预算案在国会通过。

作者 : 吴珍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