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斗争没完歇 · 政治比疫情更烦

民调:斗争没完歇 · 政治比疫情更烦

(八打灵再也17日讯)政治比疫情更烦!

根据一项民意调查,目前导致大马人心烦意乱的,是国内的政治动荡,而不是冠病疫情。

智库埃米尔研究机构(Emir Research)于7月12日至30日进行的一项民调初步结果显示,人民面对的困境归咎于国内的政治动荡,而不是冠病疫情。

接受访谈的人士促请我国的政治人物把时间专注在解决人民所面对的困境,而不是在政治游戏、权谋和“上演大戏”上浪费时间。

该机构指出:“我们打算尽快公布民调的结果,以上是我们第一次发布与我们交谈过的焦点人士的调查结果。

这项民调涉及来自相同社会经济背景的63位参与者,他们被分为11个焦点小组进行讨论(FGD)。

削弱未来10年经济增长

参与者指出,自从敦马哈迪辞去首相职而令希盟政府倒台,以及现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成立新政府以来,政治斗争就没有停歇过。

他们预测在未来10年,政治将会削弱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这与9月30日的媒体报道一致,即由于政局持续动荡,国际商业研究机构惠誉研究(Fitch Soluotions)维持数个月前的预测,仍然不看好马来西亚未来10年的经济表现。

该报告也点出了参与者对现任政府抗疫和管理经济的信任程度。

“在各个焦点小组讨论中,参与者重申相同的信念,即如果现任政府没接管执政权,现在我们可能面对更严重的问题,这与他们对现任政府的行动的评估有关,尤其是在抗疫及其后果,例如关闭国家边界、分发包括现金援助、延期偿还贷款和扣除租金的一揽子援助。”

疫情注入新经济思维

一些参与者认为,冠病疫情实际上是变相的祝福,因为它为新经济的出现注入了新的思维方式。

“当政府实施行动管制令以压平病例曲线时,大多数大马人都在抱怨,但是,许多人后来才意识到这实际上是一种祝福,即依靠数字化和电子商务的新经济正逐渐兴起。”

这些小组强调,尽管一般生活费持续增加,但薪资却很少或几乎没有相应增加,这迫使人们寻找更多工作和收入来源。

他们表示担心经济持续下滑会导致人们为了生存而被迫犯罪,进而令社会问题增加。

疫情爆发前 失业率已上升

报告也提到,在冠病疫情之前,我国的失业率就一直在上升,特别是青年和应届毕业生。

许多参与讨论的年轻人认为,为了在这个竞争激烈且流动性极强的就业市场中生存,他们需要,或者希望他们已经获得更加通用的技能,这些技能与现代技术有很大关系。

“他们对当前的教育制度不足以培养能够适应这种挑战性环境的学生表示担忧。”

至于乡区人民,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渔民、农民和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垦殖民来说,疫情对他们个人、其家庭和社区没有太大和直接的经济影响。

作者 : 甘丽明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