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委任邦莫达是下策 非政府组织指玷污副首长职

 
现年60岁的邦莫达被控收贿220万令吉及26万2500令吉,作为批准联邦土地统一及复兴局根据投资1亿5000万令吉大众信托基金产品的报酬。(档案照:透视大马)
非政府组织及社运份子认为,委任邦莫达为副首长为沙巴人民联盟(GRS)设下不好的先例。他们认为,邦莫达遭贪腐案官司缠身,若依然受委公职,不利于民主。

全国爱国者协会认为,邦莫达的受委意味着他面对的法庭提控将会在近期内撤销,他将会完全脱罪。

该组织公共通讯主任黄宏平(译音)向《透视大马》说:“这传达了强烈的讯息,即或会撤销控状。我国经济正在艰难的复苏及极度需要外资的情况下,绝对不可在良好施政及廉正方面妥协。”

现年60岁的邦莫达被控收贿220万令吉及26万2500令吉,作为批准联邦土地统一及复兴局根据投资1亿5000万令吉大众信托基金产品的报酬。

邦莫达也是联邦土地统一及复兴局非执行主席,也被控通过妻子芝芝依仄蒂名下的大众伊斯兰财富成长基金户口,向大众信托基金经纪马希阿都哈米收取26万2500令吉现金贿赂,作为获得第二财政部长批准联邦土地统一及复兴局投资1亿5000万令吉大众信托基金产品的报酬。

黄宏平说,邦莫达的受委也显示了执政党蜀中无大将。

“爱国者协会对一个面对贪污案件控状缠身的人士受委副首长感到惊讶。”

“沙巴人民联盟肯定有更好的领袖,他的首位只是显示执政党缺乏诚信的领袖”

在首相慕尤丁于3月份组政府时,多名面对法庭诉讼的领袖在慕尤丁的内阁名单内,包括邦莫达、前首相纳吉、前副首相阿末扎希、前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前沙巴首长慕沙阿曼、前国际贸工部长阿末马斯兰以及前朝圣基金局主席阿都阿兹。

在首相慕尤丁于3月份组政府时,多名面对法庭诉讼的领袖在慕尤丁的内阁名单内。(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首相慕尤丁于3月份组政府时,多名面对法庭诉讼的领袖在慕尤丁的内阁名单内。(档案照:透视大马)

上述领袖皆各自面对滥权及洗黑钱等控状。

人权组织过敏醒觉运动(Aliran)前主席P拉玛克里斯南说,若邦莫达在一月份的案件续审时被判罪名成立,他就得被革职。

“他的行径会玷污了副首长的办公室。”

拉玛克里斯南也关注邦莫达争取到的工程部长。

他向《透视大马》说:“邦莫达可以公然争取自己所要的职位,而他也成功得到了该职位。”

“为何他需要这个职位,人们也知道这个职位涉及很多合约。”

国阵推举的首长人选邦莫达较后也让给国盟推选的哈芝芝。(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阵推举的首长人选邦莫达较后也让给国盟推选的哈芝芝。(档案照:透视大马)

哈芝芝在州元首祖哈面前宣誓就任为首长时,委任马西迪为工程部长,而邦莫达则担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后来宣布将两人职位对调。

马来西亚反贪基金会总秘书莫哈末阿里慕丁向《透视大马》说,在证明他有罪前,邦莫达依然是清白。

“他依然在接受调查,尚未罪名成立。”

“让我们等待法庭裁决,过后他可以选择上诉或辞职。”

在沙巴州选中,国盟夺下17席,土团党占了11席,而巫统则赢取了14席位,而国阵推举的首长人选邦莫达较后也让给国盟推选的哈芝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