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势不稳定 外媒:大马面对吸引外资难题


分析员及商业机构也认为,政治的权力斗争将进一步削弱跨国公司对马来西亚的信心。(档案照:透视大马)
商业机构及分析员认为,随着我国领导层再度陷入不确定性,国家面对新投资损失及延后的风险。

他们认为,外资担心政策终止及改革中断的泡沫。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宣称获得足够的议席支持来成立新政府一周后,我国政治局势依然充斥不确定因素。

根据路透社报道,惠誉解决方案(Fitch Group)说,在邻国忙于从中国以外的多元化制造业投资竞争时,我国却因3月份就出现的动荡,为马来西亚经济的长期增长带来风险。

该机构高级亚洲国家风险分析员郑达伦(译音)向《路透社》说:“面对低成本国家如越南、印尼,以及政治稳定的新加坡的竞争,导致马来西亚在吸引外资方面有一定的难度。”

分析员及商业机构也认为,政治的权力斗争将进一步削弱跨国公司对马来西亚的信心。

美国马来西亚总商会首席执行员西奥班说,政治动荡是企业最优先考虑的因素,因为这会对政策产生连锁反应。

慕尤丁在3月出人意表与反对党结盟组成政府,担任首相职位的慕尤丁也面对“走后门”偷取政权的指控。

日本贸易商会主席小岛大治(Daiji Kojima)说,根据该商会的密切关注,决策者忧虑或可能使未来的发展更趋复杂。

伊斯兰银行经济学家阿当莫哈末拉辛说,股票投资家也对大选的可能性感到焦虑,而金融科技公司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员杰菲利哈里也说,政权改变为为投资带来难题。

“马来西亚政权的不确定因素,导致在吸引外资方面面对问题。”

哈里认为,平稳的政权更迭,可以让马来西亚在6个月内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