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是否会撤离中国?长期经营打水漂,三星教训近在眼前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9-27 07:58:58

文/辛集

最近,经常看到关于苹果公司的争论,争论的焦点主要在于苹果公司是否会撤离中国。其实,这个问题其实从很久以前就有人开始争论了,所以去研究了一下数据。接下来,就跟各位聊一聊,苹果是否会离开中国,如果离开中国,苹果又会面临哪些难题。

咱们从小往大说,组成企业的最基础是人,其中也就包括产业工人和研发技术人员。在产业工人上,中国可以说是具备双重优势。首先,中国的人力成本相对较为科学,不是特别高也不是特别低。其次,中国的产业工人素质相对于其它劳动密集型地区而言,是比较高的。一般情况下,中国大部分地区是九年义务教育,也有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这也就确保了一件事,那就是中国工人最次也是初中毕业,大部分都是高中以上学历,中专等同高中。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初中时就会教授基本物理学,这将决定工人在从事产业工作的时候,会有基本的逻辑性、条理性和安全意识。换句话说,如果苹果撤离,他们将选择印度或者东南亚工人,以印度工人为例,印度的年轻人高中入学率仅仅刚过50%,教育程度可想而知。

说完了工人,咱们再说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此前苹果一直号称,1.3万苹果员工有1万人在中国,既然苹果已经这么说了,那一定是将重心放在了中国,无论是以赚钱为目的还是以其他的什么为目的,重心肯定是不会发生偏差的。而一旦苹果撤离,这些本土科研和技术人员,多数是不会跟着苹果走的,最后只能放弃。

说完了人,我们再说另外一个问题。先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外资为什么都喜欢在中国建厂?关于这个问题,除了我们之前所说的人力成本和人力性价比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个原因将直接决定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生产效率。其实,这就是产业链的作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完善的配套产业链和工业门类。我们再换句话说,就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建厂,几乎在本地就能找到配套厂商。

而经过长期的经营,中国国内给苹果配套的公司非常多,几乎占据了苹果的供应链半壁江山。那么问题就又来了,到底是供应链都在一起更方便更省钱,还是供应链七零八落在不同国家更方便呢?说到这里,有些人可能要问了,这库克不是刚刚在印度投资了10亿美元吗?这难道不能说明苹果对于印度的重视,以及铁心要离开中国吗?

其实,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印度本国对于电子产品的进口税高达20%,而印度又是电子产品消费的一个巨大的市场。别的不说,苹果曾经在印度做到过年销售320万台手机的记录,这320万台手机如果每台都缴纳20%的进口税,苹果得少赚多少钱?而且,少赚钱都是其次的,苹果在印度的供应链并不完善,成本最终可能不降反升。

所以,搬到印度,乃至搬到东南亚都不能意味着万事大吉,至少在上述的这些方面上,苹果是不可能做到万事大吉的。

最后,我们再拿三星举一个例子吧,对于苹果而言,如果铁了心退出中国,那么三星就是他的前车之鉴。2018年开始,三星连续在中国关闭工厂,三星制造随后几乎全面撤出中国。三星全面撤出中国的原因,一方面就是手机份额的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就是自身问题导致的低口碑。而苹果就要反过来想一想了。

首先,如果苹果撤出中国,那么苹果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份额会不会就此下降呢?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来看,苹果手机在中国出货510万台,位居厂商榜单的第五名。这个位置已经岌岌可危,再稍有不慎将会直接被并入大项里。而在这种情况下,提升销量才应该是最主要的,至于是否迁出,至少要等到后续再定夺。

其次,当苹果迁出后,产品因进口带来的价格上涨、品控参差不齐等问题,是否会影响在中国的口碑,从而加剧自己的退出进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