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州选:赢家与输家


 

慕尤丁被视为是沙巴州选的大赢家,预料将会举行闪电大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一直以来,第16届沙州选举对执政党民兴党都是一场艰难的战役,其中要面对13个政党和56名独立候选人的挑战。最终沙巴人民联盟赢获38席,执政沙州政权,更是让不少人感到惊讶。

一起看看在沙巴选举中的赢家和输家

赢家

慕尤丁

尽管沙巴州选不是全国性的民意测试,可是慕尤丁的团队仍然冒险打折“阿爸”的旗帜进行宣传。

无论如何,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在州选中竞选19个议席,并赢得11个议席。

虽然土团党赢得的6个议席是巫统赠送的“礼物”,可是土团党还是成功赢得另外5个议席。

这次的州选胜利,让慕尤丁有更大的信心迎接闪电大选。

与促同时,这次的胜利,也提高了慕尤丁与巫统在进行议席谈判的筹码。

预料,慕尤丁可以在第15届全国大选,可以再次被提名为首相人选。

杰菲里吉丁岸

当杰菲里吉丁岸加入国民联盟,并要求竞选8个议席时,遭到嘲笑。

不过,经验丰富的杰菲里吉丁岸在这次的州选中赢得6个议席,证明本身的能力。

目前,杰菲里吉丁岸领导的沙巴国家团结党在州和中央皆有影响力,所以可以确保马来西亚协议1963(MA63)的问题尽快获得解决。

与此同时,杰菲里吉丁岸可以可以继续完成争取20%石油税的斗争。

民兴党

尽管民兴党在沙州选中失去州政权,可是却赢得23个议席,可谓是赢得最多议席的单一政党,这绝对能让民兴党昂首阔步。

值得一提的是,民兴党在这次的州选中,赢得大部份的城市议席。

由于民兴党控制着州议会的1/3议席,所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输家

巫统和国阵

巫统曾经是沙州最大的政党之一,并在州选中取得亮眼的成绩。

可是当巫统与国盟进行比较,巫统只是赢得14个议席,相较国盟赢得17个议席逊色。

另外,国盟的盟党沙巴团结党共赢的7个议席,这也意味着国盟共赢的24个议席,并可以取得推荐哈芝芝出任沙州首长的主导权。

因此,尽管巫统在沙巴州州选中报捷,可是也是最大的输家。

沙菲益

在过去3个月,沙菲益是第一位被视为首相人选的东马领袖。

不过,民兴党在沙巴州选中落败,将会对沙菲益的声望造成影响。

民兴党不仅遭到沙巴人民联盟击败,最大的问题是沙菲益领导的政府,在过去26个月面对种种指控包括偏向非法移民、未能公平分配新冠肺炎援助以及未能提振沙巴州的经济。

沙民統

沙民統在州选中竞选8个议席,可是只是赢得1个议席,显然这个政党已经迟暮。

在创党人柏纳东博退休后,沙民统一直无法栽培新的领导人。

如果沙巴团结党被视为是一个老人政党,显然沙民统也是不遑多让。

最重要的是,沙巴团结党在州选中赢得7个议席。

爱沙党

爱沙党在州选中竞选最多的议席,而且有人也期望阿尼法领导的政党可以赢得数个议席。

可是阿尼法本身也输掉皇家湾州议席,显然爱沙党并没有获得沙州人民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