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和巫统“暧昧”合作/利亮时

安华日前召开记者会表示,他得到过半数国会议员的支持,数日后就会觐见国家元首,并组新的内阁。

安华在沙巴选举投票前夕,突然有此宣布,到底有何政治盘算?此举是为提高希望联盟和民兴党的胜算吗?从目前的选情来看,安华出这一招对沙巴州选举的影响,可谓是十分有限,不需要用此“险招”。

许多人可能会觉得安华为何要先宣布,但是没有真正的出手,这是否让慕尤丁有所准备?大家对此也存在许多怀疑和问号。

安华非真要组政府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安华并非真的要组成政府,原因在于目前如果跟巫统结盟,等于是自打嘴巴,这样如何面对支持者,以及民主行动党。

从巫统和伊斯兰党的立场,亦无法接受跟民主行动党站在同一阵线。

安华这项宣布,在某种程度是跟巫统达致暂时合作的协议,用此法来逼宫慕尤丁,让他解散国会进行重选。

9月26日的沙巴选举,其结果几乎可以预期是对慕尤丁的另一股压力,因为沙盟之间无法统一作战,就先在声势上输给了民兴党与希望联盟。

安华愿意在某种形式上结合巫统,主要在于其在希望联盟的共主地位,已经开始有些动摇。

安华如今结合巫统,若能解散国会,首先就是让朝野再次在选举中对决,胜负虽然难以预料,但是至少可以边缘化土著团结党,并且让一些人民公正党的叛徒,失去了执政的舞台。

对巫统和伊斯兰党来说,解散国会的如意算盘就是两党联手,并在半岛取得过半的席位,堂堂正正的成为强势的执政党。

政治只有利益

政治就是如此,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不变的利益。

安华和巫统的“暧昧”合作,主要在于他们有共同目标,就是拉慕尤丁下台。

人民只能看这些政治人物,不断在进行政治的博弈,而国家与民生都是缺乏长远的规划。

2019冠状病毒病仍然在欧美地区肆虐,而落后的非洲地区,情况可能也不乐观,只是我们看不到数据。

我们的国家,疫情只是暂时控制着,社区仍有感染的危险。

朝野政治人物,除了政治考量外,务必关注疫情的发展,如果疫情再度爆发,势必让我们国家陷入万劫不复的险境。

(作者为高雄师大东南亚暨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