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飞地满天飞!(上)

来源:地球知识局      2020-09-24

每当提到海湾阿拉伯国家内斗,前有2017年沙特、阿联酋与巴林手拉手与卡塔尔割席断交的故事,现有沙特与阿联酋在也门内战中支持不同派别。

如此内斗虽说是不同的石油土豪为了各自的国家利益展开的博弈,但也可看出阿拉伯民族实际上“子虚乌有”,其本质上是不同族群的大杂烩,可以为了各自的利益随时加入争斗。

国土面积上会给人沙特一家独大的错觉

但其实各国关系复杂且微妙

无论是国际间还是国家内部

而就算缩小范围,在单个阿拉伯国家内部,其实团结性也比较有限。

最典型的,如阿联酋的不同酋长国之间,其实也存在竞争甚至内斗。各个酋长国的统治家族在部分治国方略的出发点上,与千百年前骑着骆驼相杀的贝都因部落实质上并无太大区别。为了自己酋长国的利益和声量,这个联合治理的国家其实充斥着领地争端、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等内部混乱。

飞地满天飞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顾名思义,是由几个早已存在的酋长国联合而成的联邦。这也是为何阿联酋的国家元首是总统,而非周边土豪国家中常见的国王、素丹或埃米尔。

阿联酋共有7个酋长国——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哈伊马角、富查伊拉、乌姆盖万以及阿治曼。

酋长国七兄弟,甚至有种傻傻分不清的感觉

题外话:国旗设计中,红白极简主义真是一大流派

在阿联酋这七兄弟之中,领土面积最大的当属阿布扎比,占到了总面积的87%,其次则是名气远大于老大哥的二把手——迪拜,再次便是其余五个“小兄弟”了。

阿布扎比酋长国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剩下六兄弟则在东边犬牙呲互着

摊开阿联酋地图,便不难发现除阿布扎比与迪拜之外的其他五个小兄弟簇拥在阿联酋东北部,各自间的边境线犬牙交错,甚至还有领土被多重分割的情况——飞地鳞次栉比。

这一种酋长国一般以沿海城市为中心

而内陆几乎都是荒漠地带

阿联酋与阿曼之间、酋长国之间都有飞地存在

(下图仅作示意,实际更为复杂些)

具体来讲,沙迦酋长国的领土主要靠着波斯湾,但若有沙迦羊倌一路往东,翻过属于哈伊马角酋长国的哈吉尔山区(Al-Hajar,意为岩石),来到阿曼湾边,便可发现自己又回到了沙迦酋长国的领土上。

沙迦酋长国包括山脉两侧的多个区域

(底图:NASA)

除此之外,迪拜还有一块飞地在哈吉尔山脉深处。从迪拜塔下出发,要先后经过沙迦与哈伊马角两个酋长国的领土,才能再次见到这块飞地。

在临近阿曼边境的那一片山区

也有迪拜酋长国的一块

(底图:NASA)

这些酋长国间的边界划分得如此复杂,在现代行政管理上并不是什么好事,很容易猜到是历史遗留的产物。

在阿联酋诞生之前,这些大大小小的酋长国便已存在了几个世纪,大都由一个部落(家族)世袭统治。这种统治方式和现代主权国家不同,在近代以前往往通过联姻、交易与战争等各种方式获得对土地的控制权,酋长们则常常把这些土地视为自己的私人财产,处理时具有较大的任意性。

这就成了阿联酋各个酋长国的领土变动不居,并最终形成今天这般模样的原因。

阿拉伯海沿岸,有数百年历史的富查伊拉城堡

至今这里仍然是富查伊拉酋长国的核心区所在

(图片:shutterstock@Photonell_DD2017 )

而伴随复杂领土分割而来的便是一系列难题,如交通运输与公民权利的议题,成了这里的难事。这进一步引发了酋长国之间的矛盾乃至冲突。

为平息事态,酋长们学会了妥协,部分争议领土最后成了两国酋长国之间乃至一个酋长国和外国共同治理的领土。如沙迦与富查伊拉便在波斯湾边上有块共管地,而阿治曼则和阿联酋之外的阿曼素丹国共管哈吉尔山区深处的一块土地。

上述举措算是暂时化解了各酋长国间的领土纠纷。

就是图上圈出的这两个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