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青年投票意识 沙青年创立UndiSabah

玛希拉玛祖基、菲卡罗斯兰和阿里夫配合Undi18(投票18)成立了UndiSabah(投票沙巴)运动。(摄影:Irwan Majid)
年轻,能言善辩又和善的玛希拉玛祖基、菲卡罗斯兰和阿里夫来自沙巴州,他们有着一致的共同目标,要启发沙巴青年关于州内大选的重要性,并发挥他们的影响力。

玛希拉告诉《透视大马》,对此,他们配合Undi18(投票18)成立了UndiSabah(投票沙巴)运动,不过,UndiSabah暂未开始运营。

Undi18是前青体部长赛沙迪于2019年所推动,主旨是将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

25岁的玛希拉是一名律师,她和菲卡、阿里夫和沙巴民间组织如Borneo Speaks(婆罗洲之声)和数码国会议员的志工一同成立UndiSabah。

“我们的目标很单纯。我们只要传达一个信息,即政治人物不能违背选民委托,或根据个人想法和喜好肆意改变立场。

“我们也要帮助沙巴青年,让他们意识到自身的投票权力。”

她说,州内大部分青年对于7月州内所发生的事情感到失望。

幻灭

国阵和国盟政府试图从民兴党手中夺过政权不果,该州随后解散州议会举行第16届州选。

国盟政府自2月中央大权在握后就一直试图拿下由希盟政府掌权的州属,吉打、霹雳、马六甲和柔佛州都先后因为议员跳槽而垮台。

在中央政权方面,国盟政府是由10个追随高级部长阿兹敏阿里和土团党主席慕尤丁的议员们组成,后者也在过后被委任为首相。

玛希拉说,眼见在全国第14届大选票选出的议员跳槽让人失望。

一众来自沙巴配合Undi18(投票18)成立了UndiSabah(投票沙巴)运动。(图:截取脸书)
一众来自沙巴配合Undi18(投票18)成立了UndiSabah(投票沙巴)运动。(图:截取脸书)

 

“这一切必须停止,我们认为UndiSabah可以做的就是游行、教育和启发沙巴青年在9月26日这天出门投票。”

“我们希望青年不会这么轻易放弃。”

沙巴的政坛今期不断涌现“政治青蛙”,马来亚大学教授阿旺阿兹曼就揶揄到:“关于沙巴州内大选存在许多不确定,唯一稳定的就是州内的跨党跳槽文化。”

根据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调查发现,沙巴州青年选民,即年龄介于21至40岁的选民占112万(40.9%)人。41至60岁选民占39.1%,60岁以上选民为20%。

就业、低薪资和生活成本

菲卡和另外两名屋友在兵南邦每月的房租为1500令吉,她的收入不超过2000令吉,每天必须开车30公里到亚庇工作。

菲卡投身媒体领域,她说自己的薪资勉强足够应付开销,而这时沙巴青年的通病。

“我不介意搭乘公共交通但是服务太恶劣了。路况不佳也让许多人选择自己开车。”

尽管资源丰盛,但是沙巴却是全马最贫困州属,贫穷率高达50%。(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资源丰盛,但是沙巴却是全马最贫困州属,贫穷率高达50%。(档案照:透视大马)

负责沙巴民调研究的巧思中心总监希索慕丁针说,许多沙巴青年都在面对一样的情况。

“州内屈指可数的制造耶就业机会,所以大部分的人都跑到西马寻觅工作。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许多人都丢掉了与旅游业相关,较高薪资的工作。”

“这些失业的青年慢慢回流家乡,可是也没有太多适合的工作。”

他说,州内许多青年完成中五课程后就没有继续深造,因为大部分的大学和学院都设在亚庇、纳闽和西马。

他认为,这加剧了社会流动性问题,青年觉得提升过程困难重重。

尽管资源丰盛,但是沙巴却是全马最贫困州属,贫穷率高达50%。

Undi18是前青体部长赛沙迪于2019年所推动,主旨是将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档案照:透视大马)
Undi18是前青体部长赛沙迪于2019年所推动,主旨是将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巴州在2018年的州内人均生产总值为2万5,861令吉,比邻居砂拉越(5万2,301令吉)少了一半,更只有吉隆坡(12万1,993令吉)的四分之一。

沙巴失业率也居高不下,在380万人口中,2016年的5.4%失业率在2018年已增长至5.8%。

此外,希索慕丁说,调查显示,青年对于至于青蛙事件感到非常失望。

“他们认为民兴党被剥夺了完整5年的执政机会。他们大部分的人都表示愿意给予民兴党多义词机会。”

时间有限

言归正传,玛希拉说,他们正在和时间赛跑,希望能够接触所有沙巴青年选民。

马来亚大学教授阿旺阿兹曼就揶揄到,关于沙巴州内大选存在许多不确定,唯一稳定的就是州内的跨党跳槽文化。(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亚大学教授阿旺阿兹曼就揶揄到,关于沙巴州内大选存在许多不确定,唯一稳定的就是州内的跨党跳槽文化。(档案照:透视大马)

 

她说,已集合了来自山打根、斗湖、仙本那、古达的义工通过社交媒体接触更多选民。

“我们也已经着手举办线上研讨会,也会在9月19和20日于亚庇举办峰会。我们会把有关选举的资讯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也会通过脸书专页收集青年意见。”

她说,希望改变沙巴青年的投票方式,不该根据父辈那套以个人因素或根据关系远近等而投票。

“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基于课题和候选人来投票,而非根据政党。”

“UndiSabah不会领导青年人,而是一个针对青年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