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拒绝微软收购,美国是否会善罢甘休?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9-15 09:50:39

文/大象PDK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微软公司发布声明称,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向其表示,不会把TikTok美国业务卖给微软。


(图源:TikTok)

对此,微软表示:“我们相信,我们的收购提议会有利于TikTok用户,同时能够保护国家安全利益。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做出重大改变,以确保服务符合安全、隐私、在线安全和打击虚假信息的最高标准。”


(图源:Microsoft)

目前,距离特朗普为TikTok所设的“最后期限”9月15日,已经只有1天多的时间,美国高科技企业想和字节跳动在这仅剩的1天时间内达成交易协议,成功交易TikTok,估计是不太现实的。最后期限一过,TikTok将面临被美国强行关闭的困境。


(图源:Reuters)

在此之前,微软在收购中所体现出的积极态度,也一度让人们以为收购会顺利进行,没想到现在事情出现了差池,许多人始料未及。

《华尔街日报》13日发布消息称,甲骨文击败微软,赢得了对TikTok美国业务的竞购。该消息人士表示,甲骨文将被宣布成为TikTok在美国的“信任技术合作伙伴”,但交易可能不会以直接出售的方式进行。


(图源:华尔街日报)

对于甲骨文是否会顶替微软收购TikTok,《南华早报》表示,字节跳动不会向美国买家出售或转让TikTok的算法源代码,但TikTok美国技术团队可以开发新算法。这种做法就类似于只出售商品,而不出售核心技术。

事实上,不仅是微软,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似乎也不愿意将TikTok在美业务出售给甲骨文公司。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强买强卖,其给出的理由无疑就是“威胁国家安全”,而让美国企业强行收购所谓“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外国企业,这样的事情美国并没有少干。


(图源:白宫)
从上世纪90年代美国打压日本企业,导致日本进入了失去的20年,到后来美国打压欧洲企业,强行促使通用电气收购阿尔斯通,历史上的种种操作,都早已暴露出了美国政治家和企业家互相串通打压外国公司的丑恶嘴脸。现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图源:阿尔斯通)

而美国政府和高科技企业的秘密合作,这也并不罕见。最近,亚马逊宣布任命基思·亚历山大为新董事。他曾是美国陆军四星上将,2005年-2014年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并在2010年至2014年间兼任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这样的职位背景,也引起了人们的许多遐想。

2013年“棱镜门”曝光的时候,美国国家安全局就在基思·亚历山大的管理之下,这是有史以来,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网络进行大规模深度秘密监听,收集情报的最大丑闻,受此事件影响,亚历山大于2014年从政府离职。


(图源:时代周刊)

曾经的政府高层进入高科技企业任职,这不免引起了许多人的怀疑,高科技企业可能真的成为了政府手中的一张王牌,不论是帮助科技研发还是进行信息收集,都帮助美国实现了保护所谓的国家安全,也让美国政府的一系列所谓的“安全”操作更加方便。此次特朗普让微软收购TikTok也不可避免有这方面的影响。


(制图:马克)

目前TikTok在美国用户数量庞大,其火热程度足以让美国政府借助TikTok来进行一些所谓的保障“国家安全”的举措,这可能也是特朗普要不顾一切对TikTok进行强买强卖的原因之一。

对于美国企业来说,美国科技巨头和政府以及军方的关系一直以来就有着诸多联系。不久前,NBC电视台网站发表了一篇名为《数千份合同凸显科技巨头与美国军方“静悄悄”的关系》的文章。


(图源:NEWS)

报道称,自2016年以来,微软与美国国防部和各种联邦执法机构签订了5000份合同,亚马逊与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和联邦调查局等机构签订了350多份合同,除此之外,亚马逊与五角大楼的关系和联系也十分密切,在这篇文章中,谷歌的相关合同也有250份,苹果公司自然也不例外。


(图源:亚马逊)

为了避嫌,这些军方和政府的机构并没有直接与美国科技巨头进行直接签合同,而是通过了精心的安排,通过中间商的方式层层包装,最终项目则会归属到这些科技巨头手里,并由这些科技巨头去执行。


(图源:Google)

这样的潜在关系,美国人民还能放心使用美国科技巨头的产品吗,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美国政府和军方的监控之下,也难怪之前网上总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一名美国青年出于好奇在谷歌上搜索如何制作炸弹,半小时后,一群全副武装的特工就破门而入了。现在看来,这也就可以解释通了。


(图源:twitter)

所以说,美国企业、美国政府和美国军方的内在合作才是特朗普所谓的符合“国家安全”的模式,外国企业是不能够也不可以存在于这样的圈子中的,也难怪特朗普要对TikTok下手。


(图源:白宫)

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特朗普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只会更加严格,打压短时间内是不会停止的,我们的科技巨头们还是得加强自身实力,不惧艰难险阻,越挫越勇,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