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只发文告了/罗汉洲

国民团结部长哈丽玛在国会宣布政府无意改变现有的多源流教育体制。但她的执政伙伴、土著团结党青年团长兼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旺阿末费沙可听不顺耳,他毫不顾“国盟精神”地打脸哈丽玛,宣称土青团主张逐步废除多源流学校。他的理由是多源流学校违宪、毕业生表现出特定种族身分、(华校生)不能讲流利国语,多源流学校无法培养出国家身分认同的学生……。

总而言之就是用一大堆凭空而来的想象堆砌出他荒诞不经的“理由”。

 

去年9月,土团党最高理事达哈依斯迈也建议废除多源流学校,旺阿末费沙如今再加以呼应,可见废除多源流教育体系是土团党上上下下的目标,华人以后碰上土团党派出的候选人时,应该知道该怎样做吧。

实际上,宪法第152条除了保障马来语为唯一国语外,也同时确保各族有学习、应用母语的权利,也确保各族有权利使用母语作为非官方用途。旺阿末费沙却说多源流学校违宪,他根本就不懂宪法,却信口开河,枉他身为上议员。

再说,华小毕业生不能讲流利国语,那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十一二岁小孩不能掌握好非母语是稀松平常的事,但他们中学毕业后,在职场磨练一两年,国语就可讲得流利无碍,更别说有幸进入政府大学的华小毕业生,这种例子触目皆是。

 

退一步来说,就算国语讲得不流利也属正常现象,中国约有4亿人不会讲普通话,因为中国的方言繁多,加上平时缺少接触普通话的机会;此外,据英国媒体早前调查,由于电脑和智能手机普及,过半英国人不会串写简单的常用英文字,所以语言和文字与爱国与否无关。

国阵政府在1970年代把人民划分为土著与非土著,彼此有不同的待遇,如果无法培养出国家身分认同的学生,是否与土著与非土有不同的待遇也有关?

马华火箭都应报警

 

废除多源流学校的歪论频频出现,华社不可掉以轻心,不可再发文告谴责“捞选票”了事,1948年煽动法令规定,人民不可质疑或挑战宪法第152条。

1978年,沙巴亚庇区国会议员麦可丁因在国会建议废除多源流学校而在这法令下被控,尽管他是在国会发言,但罪名成立。

既然旺阿末费沙无视“国盟精神”在先,所以我吁请马华也无需顾及“国盟精神”,应该向警方投报旺阿末费沙触犯煽动法令,他不是在国会发言,警方当会严正看待,唯有用法律对付挑战宪法的人才是正确做法,所以马华别再用二三线领袖发发文告谴责一番就算交差。

想当年,马华背弃华人,不肯争取把华文列为国文之一,以致华文教育落入今日的凄凉境地,时而给人指为非主流教育,时而给人喊关闭,马华难辞其咎,如今的马华须做点“补锅”的工作。

至于民主行动党,22个月的执政令它的声望在华社中一落千丈,所以行动党也别再满口“理智”、“冷静”,须利用这个机会向警方投报旺阿末费沙,促请警方援引煽动法令调查,除非行动党坚持“我们不是华人政党,不能为华人的权利服务”,哪我无话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