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捷克议长“访台”闹剧,既得罪了中国,又侮辱了捷克

2020年9月1日09:25:39    汉风网

8月30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米洛什·维斯特奇尔率89人“代表团”搭乘包机窜访中国台湾,成员包括副议长、布拉格市长、以及一些议会委员会负责人,预计9月5日返回。

维斯特奇尔作为捷克重要政治人物(虽无实权,但宪法地位仅次于总统泽曼),做出这种公然挑衅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居然还辩解称:捷克是民主国家,可以有不同意见,尽管遭到总统、总理反对,但作为参议院议长,他个人认为这是正确决策,将会给捷克带来长远利益……

他是政治白痴吗?维斯特奇尔如果是一介平民,谁会在乎他去几次台湾?但他的身份是参议院议长,中捷关系最重要基础之一就是“一中原则”,破坏了这一原则,代价只能由捷克自己承担。

而且他以这种身份去“访问”中国一个省份,难道不是对捷克人民的侮辱?

30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发出严正警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会放任自流,也不会袖手旁观,势必让他们为自己的短视付出代价。

8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想要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为敌。

台当局和维斯特奇尔之流背后的政治势力,你们的所作所为改变不了大局,任何制造”台独”的活动,都不会得逞。

在捷克国内,总统泽曼、总理巴比什、众议院主席冯.德拉切克等人之前都反对参议院议长的行为。

捷克副总理、社会民主党主席哈马切克指出,维斯特奇尔违背了捷克外交政策,成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试验品。

捷克众议院副主席冈村富夫(捷日混血)说得更直接:维斯特尔奇尔超越了权限,只为美国利益服务,严重破坏了中捷关系。

但维斯特奇尔所在的“公民民主党”、布拉格市长赫日布(也译贺瑞普)的“海盗党”则支持他的行为。

此事变成捷克政坛爆炸性的话题,虽然绝大多数政治力量反对这样做,但拿维斯特奇尔毫无办法,这就东欧巨变后,美国想要的“民主”,但美国决不会允许自己的两院议长违反外交原则。

与布拉格市长赫日布与台北建立姐妹城市相比,维斯特奇尔此举已将中捷矛盾从地方层面,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他和他的政党必将自食其果。

“公民民主党”是这起闹剧最主要推手,维斯特奇尔的前任柯佳洛本来就计划在今年2月前往台湾,1月20日突然病亡,闹剧不得不中断。

维斯特奇尔接任后,又折腾此事,这说明“访台”一事,决不是柯佳洛或维斯特奇尔的“个人意见”,而是内外勾结的政治阴谋。

所谓“内”,是指捷克政坛的亲美势力及泽曼政敌;

所谓“外”,一是“公民民主党”长期以来的主子–美国,二是台湾省的金钱贿赂。

“公民民主党”成立于1991年,前身是80年代末的捷克斯洛代克“公民论坛”,是美国一手扶持的颠覆工具,政治主张、经济主张、外交主张完全服务于美国战略需要,在意识形态上公开持“反共”立场。

2000年前曾是两个联合执政党派之一,但由于秘密基金的贿赂丑闻曝光导致分裂,影响力急剧下降,失去了议会第一大党地位。

重新整合后,以反对党角色活跃于捷克政坛。这个党之所有没有彻底衰亡,是由美国在背后输血力撑,与社民党等左翼力量形成对抗局面。

2018年10月13日,“公民民主党”时来运转,在第二轮投票后,它们成为了参议院换届选举最大赢家,再加上“市长联盟”,这股势力就控制了参议院,“公民民主党”与极右的“海盗党”成为捷克民粹主义的代表力量。

而执政联盟“ANO2011”党和捷克社民党在参议院81个席位中只占20个席位,处于劣势。“ANO2011”主席、总理巴比什认为捷克议会选举制度(两轮制)存在缺陷,造成了政局不稳定,但这套选举程序是得到美国“认证”的民主标签,谁也不敢动它。

“公民民主党”2019年利用它们在参议院的优势,不断推动各种配合美国的政策,死去的议长柯佳洛就是代表人物。大背景是美国与中国的对抗,说句不好听的话,捷克能有多少本钱去跟中国对抗?

维斯特奇尔这些人就是为美国服务的工具,组团跑到台湾省,根本不是什么“民主”价值观问题,因为它们跟“台独”势力都是美国对抗中国的棋子,是棋盘上的“卒一进一、卒三进一”的角色,没有退路,但政客本人却可以得到私利。

接下来,10月将举行捷克新一届参议院选举,维斯特奇尔打民主牌、人权牌,为自己造势,企图心很明显,蓬佩奥前几天访问布拉格就已为维斯特奇尔开出了“政治支票”,鼓励他与台湾“合作”。

虽然蓬佩奥在“5G”建设(排斥华为)以及美国驻军捷克、核电站建设等问题上被总理巴比什拒绝,但捷克在对抗俄罗斯方面上愿意与美国合作,尤其是白俄罗斯选举问题。捷克政府在对华关系上还能扛多久?也是个问号。

蓬佩奥在逼迫中欧、东欧政府站队,各国一些投机政客,当然明白反华的“好处”,关键是它们能不能成为主流?

捷克被称为欧洲心脏、东西方桥梁,只要与中国合作顺利,捷克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将大大提高,成为欧洲交通枢纽,子孙后代获益良多,起到中欧榜样作用。

美国想极力将捷克吸纳到它的“阵营”里,1999年捷克加入北约、2002年加入欧盟(没有加入欧元区)。

欧盟越是具有政治实质,捷克就越紧张,它认为国家主权会进一步被德国和法国侵蚀。

北约和欧盟,对捷克来说是婚约,而不是爱情,尽义务是第一位的,谈不上享受和快乐。

经济上,捷克希望能改变对德国、法国、奥地利过度依赖,与中国和美国加强合作。

美国想利用捷克来牵制德法这两个老欧洲,并对抗俄罗斯。

在中国眼中,捷克是进入欧洲最有经济活力地区的“跳板”。

在德国眼中,维谢格拉德集团(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是容易被外人勾引的伴侣,是威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潜在因素。

在俄罗斯眼中,能做的就是先降低它们对的敌意。

中国提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 “一带一路”倡议后,捷克开始积极调整对华政策,抛弃意识形态偏见,从2014年起,中捷关系得到了提升。捷克跟中国合作水到渠成,别人无法帮它实现欧洲交通枢纽的梦想。

布拉格要想利益最大化,就不能在柏林-华盛顿-北京-莫斯科之间,做出一边倒的选择,任何一位明智的政治人物都清楚这一点。

捷克前总统克劳斯说过:只有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国家才会追随大国,捷克可以脚踏实地,不必在美国和德国之间选择一个。

内部政治

捷克是议会制国家,泽曼的总统权力非常有限,实权在总理巴比什手里,泽曼主要是依靠政治影响力来推动捷克内外政策。

巴比什64岁,斯洛伐克裔,身家40亿美元以上,仅次于首富皮特·凯尔纳的146亿美元。他们发家都缘于90年代私有化运动,把国有资产装进了口袋。

巴比什老爸是外交官,人脉极广,巴比什留学瑞士,创业资本也是瑞士人提供的,他在捷克成立爱格富(Agrofert)公司,低价收购各个“破产清算”国企。

2012年他创建政党“ANO2011”(公民不满意行动2011),进军政坛。资金、媒体、人脉一样不缺。不左不右,没有明确纲领,只是突出宣传巴比什。

2013年“ANO2011”就成了捷克第二大党,势不可挡,巴比什本人成为了索博特卡联合政府的财政部长。

既是超级富翁又是财政部长,国家和个人利益如何平衡?很快就爆出巴比什企业偷漏税的丑闻,索博特卡解除了他的部长职务,2017年9月,巴比什被刑事起诉。

捷克虽小,议会却有九个党,最右边是“自由民主党”,最左边是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像“公民民主党”、“海盗党”这些则以“民粹”、“民主”进行投机、切换,收获选票。

捷共号召力不弱,问题是党员平均年龄是75岁,大多是90年代前的老布尔什维克,不可能执政。

2017年10月众议院选举,“ANO2011”再次胜出,巴比什得到了刑事豁免,起诉中止。

根据捷克法律,总理由众议院议长提名,而议长冯.德拉切克是“ANO2011”党员,必然提名巴比什,再由泽曼任命。

2018年1月,议会却否决了泽曼任命;6月6日,泽曼再次任命巴比什为总理。

7月11日,经过14小时马拉松式的辩论后,“ANO2011”与左翼社民党联合组阁,给了社民党五个部长职位。

泽曼本人是在2018年1月27日,击败捷克科学院院长德拉霍什连任总统。泽曼被称为对华友好政治势力的代表人物,并主张与俄罗斯搞好关系,但不为美国喜欢。

巴比什自己的产业包括化学、 食品、农业、林业、木材加工、交通、 能源、媒体等,与美国有很深关系,但与中国贸易往来也比较密切。

但捷克第一富豪是凯尔纳。他喜欢在幕后。同中国企业来往密切,与华为的5G合作可以使他的PPF集团在欧洲取得领先优势。

他跟巴比什是井水不犯河水,如果巴比什由于美国压力而损害他的利益,巴比什得掂量掂量。

泽曼也反对巴比什在5G建设方向在犹豫不决,因此捷克政府这一次顶住了蓬佩奥的压力。

但维斯特奇尔这些人,包括之前破坏与北京,上海友好关系的布拉格市长,说白了,都是在帮美国改变捷克外交方向的走狗,它们根本不敢回忆当年被西方出卖给德国的历史。

泽曼虽然理性务实,但他已是垂垂老矣,8月26日住院。

只有“民主”,没有集中的国家就是这个德性,美国如果在政治上安插不进代理人,就建立NGO组织,很多国家都有这种情况。

维斯特奇尔这场闹剧,不用说什么个人或不个人,最终代价还是得捷克自己承担,目前中国还没针对捷克政府,这是给它们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

但中国决不会对捷克打“台湾牌”视而不见,反华政治势力必将会为他们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不可能让它开这个头,而不受到惩罚。

将来,会有更多国家会明白,不是只有美国有胡萝卜和大棒,中国也有,何必敬酒不吃罚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