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势不足斗士党败局已定 时评员:选票将影响敦马慕尤丁


苏正义

斗士党主要想要吸引的是年轻选民、积极想要参与政治之人,而这次的目标应该是定在保住上届大选的6000票。(档案照:透视大马)
霹雳仕林州议席补选进入尾声,无论是寻求蝉联的巫统或是刚成立就派人上阵的国土斗士党都被采取稳扎稳打的方式,并未有在政坛掀起太大的风波,时评员多认定前首相马哈迪所推举的候选人是败局已定。

尽管如此,时评人认为仍能够从斗士党候选人夺取的票数中窥探到斗士党的前景,让仕林的选民通过选票来判断究竟这个国内新兴的马来政党是否仍符合事宜。

仕林州议席的选民结构中,75%为巫裔、13%为印裔,而10%则是华裔,其他族群则占了2%。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的马兹兰阿里博士直言,斗士党这次要在属于巫统堡垒区的仕林中取胜,非常困难,但其实斗士党这次的出征是带着其他的目标。

“现阶段是没有议题,要带出什么议题,也没有。”

“要胜出也很苦难,但现在不是胜负的问题,斗士党有其他的目标。”

他告诉《透视大马》说,“胜选不是斗士党的主要目标,因为他们没有胜选的机会,因为如果看回上届大选的三角战,希盟也是败北。”

上届大选虽然掀起“政治海啸”,然而巫统在仕林中面对来势汹汹的伊党和土团党夹击,还是成功胜选,因此马兹兰相信这属于巫统的堡垒区。

他认为,斗士党主要想要吸引的是年轻选民、积极想要参与政治之人,而这次的目标应该是定在保住上届大选的6000票。

在目前巫统和伊斯兰党成功结合马来族群的情况下,巫统在仕林补选的地位相当稳固。(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目前巫统和伊斯兰党成功结合马来族群的情况下,巫统在仕林补选的地位相当稳固。(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认为,在目前巫统和伊斯兰党成功结合马来族群的情况下,巫统在仕林补选的地位相当稳固。

原任仕林州议员古赛里是在7月15日因心脏逝世,令该议席悬空。该议席也在8月29日进行投票。

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刘哲伟点出,作为马哈迪组党后的第一战,仕林州议席补选似乎过于平静,宣传上的力度并不足够。

“其实败下来是没关系的,重点是你要让人知道你的存在。”

“其实这次要打的不是议席,而是名气。”

他认为,在目前的选民结构下,斗士党所推举的候选人阿米尔古赛里至少能够在23%的非巫裔选民支持下,保住按柜金。

资深报人谢诗坚则认为,马哈迪在刚组党就派人上阵,其实也从动员和支持度上就处于劣势。

“巫统在这里是占有优势的,马哈迪刚刚组党,也没有号召力。”

如果能够保住上届大选的过半选票,也就是得票超过3000票,仍能证明马哈迪在马来社区有其影响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如果能够保住上届大选的过半选票,也就是得票超过3000票,仍能证明马哈迪在马来社区有其影响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分析说,相比于2018年的反对党大团结和强攻一马发展公司议题的情况,人们当时反国阵的情绪更为高涨,反而目前马哈迪欠缺这些条件。

他认为,马哈迪所组成的斗士党目前就是欠缺了当时的天时地利和条件,尤其是当时属于“大箭靶”的一马公司课题,现在声势也已经弱了下来。

谈到华裔选民会否支持斗士党,刘哲伟认为,“他们没办法,他们要就投斗士党,不然就是不投票。”

他认为,在目前疫情仍有机会复燃的情况下,其实选民的投票意愿也不高,尤其是当宣传力度不足的情况下,很难吸引选民积极投票。

询及目前不管国阵或是斗士党都没有强打,他认为此地作为国阵堡垒区,也不需要强烈的宣传。

“反而是斗士党需要这方面的宣传,很奇怪的是没有打。”

如果能够将上届大选支持土团党候选人的6000票转给巫统候选人,则会对慕尤丁有利。(档案照:透视大马)

如果能够将上届大选支持土团党候选人的6000票转给巫统候选人,则会对慕尤丁有利。(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兹兰也点出,其实这次马哈迪所推剧的候选人阿米尔古赛里所得的选票,也将会预测斗士党在大马政治版图的影响力。

在2018年,代表国阵的古赛里(8327)以2183票的优势,击败披公正党旗帜上阵的土团党候选人安冉伊布拉欣(6144)和伊党的莫哈末祖法迪再纳(4103),保住了席位。

他认为,如果能够保住上届大选的过半选票,也就是得票超过3000票,仍能证明马哈迪在马来社区有其影响力。

“得票超过3000票,对马哈迪而言就是个精神胜利。如果比上次少了多过一半,那则是对(土团党主席)慕尤丁的胜利。”

他认为,如果阿米尔这次得票超过上届大选的土团党候选人安冉依布拉欣的6000票,则会证明慕尤丁未能获得土团党基层的支持。

竞选仕林补选是斗士党向选民介绍这个新政党,并证明马哈迪比首相慕尤丁更有影响力的平台。(档案照:透视大马)

竞选仕林补选是斗士党向选民介绍这个新政党,并证明马哈迪比首相慕尤丁更有影响力的平台。(档案照:透视大马)

反之如果能够将上届大选支持土团党候选人的6000票转给巫统候选人,则会对慕尤丁有利,因为这将显示慕尤丁能够为全民和谐联盟拉拢选票的能力。

“这将会提升慕尤丁在全民和谐内的地位,但也将会是对巫统的威胁,因为这将显示他有强大的政治基础。”

仕林州议席补选陷三角战,除了有来自国阵的43岁候选人莫哈末再迪,另外两名独立候选人分别是44岁的山达然和阿米尔古赛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