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梦不成真 马克龙早已提醒台湾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0-08-12 20:10:01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Alex Azar)当地时间8月9日16时左右抵达台湾,由于新冠肺炎(COVID-19)问题,阿扎下飞机时戴着口罩。(Reuters)
马英九8月10日以“两岸关系与台湾安全”为题发表演讲,针对美卫生部长阿扎访台,马英九称此为“好事”,也盼美国有更多具体行动,别只是口惠。(中央社)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台译阿札尔,Alex Azar)于8月11日公开会见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右)。(陈卓邦/多维新闻)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Alex Azar)于8月11日公开会见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中午也到场,与阿扎餐叙。(陈卓邦/多维新闻)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Alex Azar)当地时间8月12日下午将结束访台之行,搭乘美国专机返美,上机前挥手致意。 (台湾外交部提供)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Alex Azar)8月9日抵台,接连公开会晤多名台湾政要,如蔡英文、台副总统赖清德、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台卫福部长陈时中、台前副总统陈建仁等。阿扎于当地时间8月12日离台,留下一片台美友好的台湾人民想像。

阿扎访台期间,不停强调其是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捎来信息,肯定台湾的公卫领导地位。他宣称,此行至少有三个目的,一是肯定台湾作为开放民主社会,在因应疫情方面展现高度透明和成功;二是重申台湾是美国长期伙伴和友人,凸显美台在健康和公卫领域的广泛合作经验;三是传达台湾对全球公卫贡献良多,台湾在全球公卫的领导地位值得受国际认可。

于阿扎访台的前夕,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8月7日刊登报道,指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一手否决了美国国务院及国安委员会欲推动台美洽签自由贸易协定( FTA)的提案,原因是他认为“虽然台湾方面承诺解决问题,但贸易保护主义限制了美国牛肉和猪肉进入(台湾)市场。”

无独有偶的,赖清德8月11日接待阿扎午宴的地点即为台湾牛肉进口的大宗──美福肉品辖下的饭店,不知这是赖清德碰巧选到的“巧合”,还是阿扎选择的“暗示”?不论如何,难免让人有所政治联想。

从更宏观的中美博弈来看,美国总统选举在即,特朗普及对手拜登(Joe Biden)都在大打“反中牌”,正式投票前三个月,彼此比拼的是谁反中喊得最震耳欲聋,这针对的是美国内部,需要“说服”选民并转移注意力,指涉“他们的窘境是中国造成的”。实际上,中美依旧停在“博弈,但有弹性空间”的阶段,尤其在2020年下半年迎来“后疫情时代”,中美双方都已被新冠肺炎(COVID-19)搅得精疲力竭,比起上升博弈的等级,更有可能在经济优先的前提下,双方都选择放缓博弈的力道,如美国需要中国的消费市场,中国需要美国在贸易问题及相关衍生出的问题上放行(譬如华为、5G等)。

赖清德8月11日午宴阿扎时,称阿扎是自1979年以来,到访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这除了是“台美关系的一大步,也代表台美关系的实质性进展”,台外交部此前更称阿扎访台足证近年来在台美共同努力下,双方互信基础稳固,沟通顺畅,同时也彰显美国对台湾的坚定支持与台美紧密友好关系。

然而,综观台湾今(2020)年5月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过程,美国没有实际为台湾提案便是事实,不论阿扎如何号称他多么挺台、为台湾发声,实的来讲没提就是没提,台湾方面所称的“理念相近国家”也是如此,美方及亲西方国家的行为实际就是一种“敲边鼓”。究其原因,西方国家包含美国在内,终究是不想跟中国在极具政治争议的议题上彻底闹翻,国际格局依旧是中美博弈而未上升至更高层次的冲突,法国总统马克龙( Emmanuel Macron)2019年10月发表的谈话,已为今日的中美博弈,抛出法国此后应当如何看待的立场。

马克龙当时谈话称,“我们正经历西方世界霸权的终结。从18世纪起,我们就适应了建立在西方霸权基础上的国际秩序。西方霸权体现为18世纪经历启蒙运动的法国霸权、19世纪经历工业革命的英国霸权和20世纪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后拥有经济和政治统治地位的美国霸权。但是,现在一切都变了,一切都被西方所犯的错误和美国政府近些年来的选择所颠覆”,又称“西方忽视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力量崛起的事实。这些国家在建构国际秩序方面比我们更加具有想像力,而欧洲已经有点失去了这些,国际秩序在重新洗牌。”马克龙抛出的是,欧美必须承认权力正在转移的事实,且暗示着“美国鹰”正逐渐失去翱翔全球保持霸权地位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台湾口中的理念相近国家就不可能为了台湾跟中国翻脸,美国本身都倚靠着中国这个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如此重要的贸易往来岂是说断就断?

是故,总的来讲,美国“演”的挺台、说的挺台,尽管是让中国感到“不舒服”,北京方面自然也会照稿演出跳跳脚,而美方“口惠而实不至”也不是第一次而已。真正的台美实质进展,应是军事、经济等硬实力的深化往来有了着落,退一步言之,较为软性的台美FTA都被莱特海泽亲手否决,最硬的军事同盟台湾还在幻想吗?阿扎访台,跟陈时中签了“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MOU),引发台湾社会的“群体欢愉”,但这项MOU究竟有没有拘束力,签署的双方也十分清楚;此外,阿扎日前参观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时,台湾主动提出美方是否可供应疫苗给台湾,对方仅承诺“带回讨论”,无疑是给台湾碰了软钉子。美国口水喷得多,受限于国际格局,台湾仍旧拿不到半点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