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考课题经历3朝仍悬而未决 吴添泉冀国家领导董教总运用智慧


陈安棋

多年来,华社最为关注的其中一个课题,就是争取政府承认统考文凭。不过,无论是过去的国阵、希盟还是到如今的国盟,始终是个悬而未决的课题,

华总会长吴添泉认为,承认统考必须寻找一个全民都能接受的方案。

“如何让统考能够在各方面都能够接受的情况,被容纳在一个国家的教育制度下,必须靠国家领导、部长、董教总与华社,以及全民的智慧去找出具体共识的方案来达成。”

针对在7月16日,首相慕尤丁与华总领导层交流过程中引发的统考课题,吴添泉接受《透视大马》专访时重申,作为大马华团领导之一,只是把华社关注的课题纳入备忘录提呈给首相。

“我们提呈了涉及政经文教领域共15项课题的备忘录给首相,所有内容都可以从媒体的报道中看到,统考是其中一个教育课题,因为这也是华社关心的课题。”

他重申,华教和统考课题一向来是由董、教总主导,华总一直都是给予全力的配合和支持。

“当时会面,首相并没有承认或拒绝统考,而是说这是棘手的问题,必须根据国情国策考虑,再研究探讨,找一个共赢的方案。”

“这方面华总是认同的,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多元国情的国家,在处理或争取上,必须去极端化,并遵守国情国策。”

他指出,华总将一如既往般,继续向政府反映华社的心声,以及协助争取华社的权益。

《透视大马》报道,资深评论员谢诗坚认为,国盟政府可能会保留前朝的政策态度,因此要进一步商讨统考是很长的路,没那么容易。

他说,统考地位其实难以有个圆满的决定,因为从马哈迪主政时的希盟时代就可见,我国各族对于承认统考一事,之间都没有任何共识。

“如果说马哈迪都这样,怎么说慕尤丁就能够改变态度呢?”

政府承认统考文凭被视为一项敏感课题,尤其是一些马来民族主义者一直反对多源流教育。(图片来源:尊孔独中脸书)

政府承认统考文凭被视为一项敏感课题,尤其是一些马来民族主义者一直反对多源流教育。(图片来源:尊孔独中脸书)

谢诗坚指出,慕尤丁可能想要通过此举吸引华裔议员的支持,为目前不稳定的政权加固。

“从过去执政的国阵政府,到后来的希盟,其实提出承认统考课题都是为了取信华社,然而实际上执政后要在此课题上取得平衡并不简单。上台后要怎么做,其实是一条很长的路。”

政府承认统考文凭被视为一项敏感课题,尤其是一些马来民族主义者一直反对多源流教育,并视此为阻碍国团结的绊脚石及威胁马来文的国语地位。

不过,希盟在上届大选的竞选宣言中,许下承认统考的承诺。当时,民主行动党领袖多次向华裔大派定心丸,甚至成立了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PPDUEC)做深入调查并要求呈上报告。

但是,有关报告从去年开始数度延迟呈交日期后,至今都还未呈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