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青蛙池塘的政治游戏

 

上星期,正当沙巴变天的消息满天飞时,我问一名熟悉沙巴政坛内情的人士,变天是否无可避免?

他回答:“人数是够了,但是,还有后顾之忧,慕沙安曼暂时按兵不动。”

意思是,条件都谈好了,只要一声令下,青蛙们就会集体跳。

按兵不动,是提防沙菲益打出最后一张王牌,也就是要求州元首解散州议会。

然而,按兵不动也让沙菲益有反扑的机会。沙菲益利用这个空档,据说成功扭转了其中几个州议员,同时把他们“藏”了起来。

这让卷土重来的慕沙安曼这一方急了,担心前功尽弃,于是决定冒险闯关。

慕派在昨天得到金马旺区州议员嘉马威加化的SD(法定宣誓书)之后,宣称已经获得过半数支持,可以成立新政府。

这时候,沙菲益也进行反击,打出王牌。他进入州元首府,要求解散州议会。

这一次交手,沙菲益和慕沙安曼两方都有得有失。

慕沙无法成立新政府,但成功促成州政府垮台;沙菲益失去了州政权,但是,重选让他还有一个机会。

胜利者是政治群蛙们,不管他们是否再度上阵或重新当选,都已经早一步猪笼入水。

沙巴再度创造了历史。10几名州议员集体跳槽,阵容之强大,即使是在青蛙之乡,也算是盛举。

沙菲益痛失州政权,但是,作为沙巴政治池塘的一分子,他没什么好怨的。大家都在玩青蛙的游戏,不同之处,只在于有时自己是庄家,有时对方是庄家。

回到509大选时,沙巴国阵赢得29席,沙巴民兴党+希盟同样是29席;当时杰菲里吉丁岸领导的沙巴立新党(STAR)支持沙国阵,让慕沙安曼得以组织州政府。

但是,沙菲益成功策反沙巴国阵州议员跳槽,大批巫统、民统(UPKO)议员背叛慕沙安曼,跳出国阵,以致民兴党和盟党从后门上台,沙菲益也得以取代慕沙安曼,成为首长。

今天,几乎同样一批跳槽的议员(加上部分民兴、公正和行动党议员),又从沙菲益政府跳到国盟。

换句话说,509后的游戏,再次重演而已,连主角和配角都是同一批人,只是庄家从沙菲益换成了慕沙安曼。

而这个青蛙池塘的游戏,是当年马哈廸时代,为了夺下沙巴政权而特制,从此落地生根,一代传一代,代代繁衍。

而这一次解散州议会,表面上是还政于民,不让青蛙玩下去,实际上只是重新洗牌,为下一次的游戏开局。

沙菲益领导的民兴党+希盟+民统,将和沙国盟(土团、巫统、团结党、立新党)展开一场殊死战,双方实力可说旗鼓相当。

只是,选后就是一个新的青蛙池塘,成绩越接近,就越适合青蛙弹跳。

这就是青蛙池塘的生态,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