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纳吉行到水穷处

《星洲网》2020-07-28 20:00:00

SRC案件裁决,纳吉7宗罪成立。

法律上,纳吉可以上诉,当然他也会上诉。如果上诉庭反转不果,还可以带到联邦法院;人民要看到最终结果,没有个七八年,也要个三五年。

政治上,却没那么长,大约能够推测到纳吉的从今和以后。

纳吉还可以保留北根国会议员的资格,只要他上诉。

不过,一旦举行大选,他将失去参与竞选的资格。北根人民再怎么挺纳吉,都无法让他留在国会。

而接下来的巫统党选,他可能也无缘竞逐。目前不清楚巫统党章是否是一道阻拦门槛,然而,法律和道德上的污点,已经是寻求党高职的一道玻璃门。

在此之前,巫统党内已经传出风声,指纳吉会在明年的党选竞选主席,而凭他的实力,当选机会不容低估。

而在上个月,巫统党内的纳吉派系,还推动纳吉出任国阵主席,领导应战来届大选。

然而,随着昨天的判决,一切都已经改变,纳吉在来届大选不能上阵,而巫统党选也没有他的舞台。

既不是国会议员,也没有党高职,纳吉未来的政治道路已经亮起了黄灯。

但是,作为一个拥有旺盛斗争意志的政治动物,也是具备坚强政治实力的政治人物,纳吉不会轻言罢休。他会利用他现有的一切政治资源,抗争下去,甚至反扑。

在巫统党内,纳吉是实力派领袖。即使失去首相和党主席职位之后,他的影响力依然巩固。从全国基层,到各区部,乃至最高理事会,都有忠坚支持者。

假使未来他无法竞选党职,不能回到台上;但是,他还是巫统的党阀;各派系需要他的支持,与他结盟;而他的嫡系人马,从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到巫青团长阿斯拉夫,在巫统会有一席之地,甚至可能更上层楼。

纳吉不能再成王,不过,他会扮演造王者的角色。就好像日本政坛70年代的“影武者”田中角荣,他是自民党的大党阀,曾经出任首相,后来因为贪污丑闻而下台。

尽管田中官司缠身,退出政治角逐,但是,田中派系依然存在,他也控制了国会的140席;因此,在他之后,谁人想要做党魁和首相,都必须经过他的同意。

但是,巫统政治进入动荡期,反对纳吉的派系一旦掌控党中央,也会逐渐的排除纳吉的影响力。

明年的党选将是关键,或许是一次重新洗牌,趁机清洗纳吉的残余力量。

党元老东姑拉沙里上星期已经开炮,要求纳吉和纳吉盟友的阿末扎希退出,因为在民众眼中,他们已经cacat(残缺)。

而纳吉罪成,以及他身上的其它官司,将成为他的对手最具杀伤力的武器。

当然,纳吉还有一道护身符,即是民间的高人气。Bossku风潮还未消失,纳吉在马来社会,特别是乡区和年轻世代,还很叫座。

一旦纳吉不能见容于巫统,到时候,他就必须拿出这道护身符。组织新的政党,把支持力量转换成政治实力,在目前众多政党之间,形成杠杆的力量。安华被逐出巫统之后,把握了高人气,成立公正党,政治生命延续到现在,足以让纳吉仿傚。

成立新政党不难,新政党要立足生存下来却不容易;只是,行到水穷处,或是纳吉剩下的选择。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