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留言批评“爪夷文日”·2网民落网 追查另1人

示意图
示意图

(吉隆坡15日讯)2名男子涉嫌在社交媒体留言批评政府宣布星期五为“爪夷文日”,两人已分别在霹雳及槟城遭警方逮捕助查,目前警方正在追查另一人的下落。

全国警察刑事调查部副总监(调查/法律)米奥法立向马新社指出,落网嫌犯分别是25及35岁,他们于昨日和今日先后在霹雳丹绒红毛丹及槟城北海落网。

他说,嫌犯已被带往柔佛州警察总部接受进一步调查,警方目前援引刑事法典第505(c)(发布可危害公共的言论,意图煽动或可能煽动群体或种族向其它群体或种族发动一项罪行)以及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不当使用网络设备或服务及其它)条文调查此案。

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于上周五(10日)宣布星期五为“爪夷文日”(Hari Jawi),以维护和加强大马的部分传统和文化。

这项宣布引起一些网民不满,继而在社交媒体留言批评政府,随后有民众于星期天(12日)就网民的批评到柔佛居銮警局报案。

开4档查窜改国徽禁书案

另一方面,针对涉窜改国徽禁书案,米奥法立指出,警方将会在近期内向本地历史学家征询意见助查此案。

他说,警方迄今共接获203宗投报,并已针对此事开启4个调查档案。

“调查显示,该禁书中有数篇文章具有煽动性言论。”

他说,警方已在昨日传召8名作者录供,预料下周可把调查报告提呈副检察司定夺。

这本名为《重生:改革、阻力和新马来西亚的希望》(Rebirth: Reformasi, Resistance, And Hope In New Malaysia)的书籍,封面设计是采用经窜改的国徽,将中央图案改成裸体孩童,两旁的老虎改成人脸,并踩在一条鳄鱼上,被指有辱国徽而引起轩然大波。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