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笑:美国一边到南海兴风作浪,一边却称中国为“海上帝国”

美国这段时间以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四周年为借口,不遗余力地又在南海地区作妖,蓬佩奥的脏口水严重污染了这片海域的生态环境,严重威胁着地区和与稳定。

7月13日,蓬佩奥发表所谓的“美国就南中国海海洋权利主张的立场”声明,称中国在南海许多主张没有国际法依据,美方敦促相关国家反对中国的海洋权利主张,甚至称要反对中国的“海上帝国”。

在此之前,美国还派两个航母编队(尼米兹号、里根号)到南海炫耀武力,想给南海周边某些国家中的反华势力撑腰壮胆,怂恿它们跳出来充当马前卒。

美国在竭力打造一条“南海反华统一阵线”,当然,这是一条建立在谎言、恐吓、利诱、混乱之上的“统一阵线”。

蓬佩奥官职是美国国务卿,外交掌门人,但看起来他更像是戈培尔式的宣传家,信奉“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已经到了张嘴就是假话的地步,无论是美国国内问题,还是涉及国际问题,皆是如此。

离开中国话题,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好像就活不了一样,他居然用“海上帝国”来形容中国,那在全球拥有几十个海上军事基地的美国是什么?他说要反对的“海上帝国”,难道是要反对自己?

中国人民海军从来没有到美国东海岸或西海岸炫耀武力,而美国海军在南海、台海折腾了多少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用超长发言回击了蓬佩奥的疯狂言论。

另一位发言人华春莹连发11条推特,列出10点基本事实,逐一反驳蓬佩奥的声明,有一条说得非常直接,“秉持着掠夺性世界观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也发表声明,警告美国不要再做地区和平稳定的干扰者、破坏者、搅局者。

国际舆论不能被戈培尔式人物的叫嚣充斥,中国外交部强硬反击,就是在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而努力,否则,这个世界会变得非常危险。

以南海地区来说,美国在这里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挑拨离间已不是一年两年了,还教唆某些国家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

一旦南海出现军事冲突,炮灰国只是炮灰,美国却可以大吃人血馒头,坐收渔利。因此,中国相关部门密集发声,有助于一些国家保持冷静,不要以为美国真的是在为它们利益操心(折腾)。

美国口口声声说要保证南海的航道畅通,中国也承诺不会对南海航行自由加以干涉,那为什么有了这种共同认知,美国还要在南海兴风作浪呢?

中国:和平的前提是中国享有南海主权,排除外来干扰,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其它国家的商船、油船通行不会受到中国的阻拦。

美国:建立南海霸权,防线向北可以扩展到台湾海峡和日本遥相呼应,向南加强与澳大利亚军事同盟体系(南太平洋),向西控制马六甲海峡,窥视印度洋。它的军舰必须可以在这里随时出现。

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只是美国太平洋权力的分享者,绝不允许中国拥有海上主动权。否则,你就是“海上帝国”。

南海主权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与相关主权国家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中国主张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而且行之有效。

但美国认为南海风平浪静不符合它的亚太战略利益:

一、美国意识形态及价值观在该地区的全面覆盖;

二、确保对东南亚及亚洲市场的高比重占有率;

三、维持军事基地的存在,紧握南海航道控制权;

四、拥有海上秩序制定权,排斥其它大国。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前,东南亚大多数政权对美国都是言听计从的,中国对南海相对低调,因为你再高调,没有海上实力做保障,就会显得空泛。

金融风暴之后,受到美国华尔街集团严重伤害的东南亚国家,与克林顿政府关系变得疏远,与中国关系变得密切起来。

2001年911事件,美国战略方向重点出现了转移,一直到2009年奥巴马政府才提出“重返亚太”政策。

美国“重返”时,这里情况已大不相同,美国不得不以“反恐合作”为理由去建立一条东南亚“统一阵线”。

东南亚由一元格局,变成了中美二元并立,挑事的小弟越来越少,这样,老大只好顾不得脸面,在南海问题上由幕后走向台前,赤膊上阵对抗中国,兴风作浪。

中国在南海捍卫的是领土主权;美国在南海维护的是霸权地位。哪个是正义的,哪个是非正义的?只要眼不瞎,心不瞎的人都非常清楚。

当“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东南亚发展中国国家纷纷响应时,美国变得越来越焦虑,奥巴马政府努力打造TPP经济圈,想将中国排斥在外,但TPP最终走向失败,宣告此路不通,因为美国失去了最有力的杠杆–“贸易合作”。

2016年7月的闹剧“南海仲裁案”,是奥巴马政府折腾南海的最后一搏,菲律宾被推上了第一线,但这场闹剧根本无法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地位,中国正眼看它们一眼都算输。

特朗普2017年入主白宫,刻意将前任“亚太再平衡”战略改为“印太计划”,换汤不要药,针对的目标仍然是中国,重点也是在南海。

美国不希望“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对它来说,这不仅意味着东盟各国与美国进一步疏离,更会直接削弱美国的统治地位。

美国阻碍东盟各国与中国合作的最有效抓手就是“南海问题”,通过制造南海紧张局势,让各国与中国的争议变成对抗,再由对抗变成冲突,那么,地区稳定一旦被破坏后,这些国家会自然去寻求美国的“保护”,与中国疏离。

东南亚国家外交特点是犹豫、摇摆、反复,说好听点,是在大国碰撞间寻找平衡点,说不好听,就是身不由己,唯利是图。

对这些国家,美国的外交策略是不断宣传“中国威胁论”,像指责中国将南海军事化,就是手段之一,通过舆论制造东盟国家危机感。

中国则努力消除东盟国家的不安情绪,避免问题国际化。

南海军事化,是美国对中国年复一年的军事威胁造成的,“自由航行”只是美国军舰想进入南海的借口,如果中国不加强防御,擦枪。走火之后怎么办?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力量,让美国知道军事冲突的代价。

中国绝不会因为美国军舰耀武扬威而退缩,反而会进一步加强军事建设。

2017年5月,美舰“杜威号“进入美济礁12海里时,中国国防部就说过:美军的错误行为只会促使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这也是说给南海各国听: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建设,是美军的错误行为带来的,中国不是针对你们。

南海是我们的神圣领土,无论中国在这里做什么,都是主权之内的事情,心里有鬼的国家才会感到害怕。

别人家里安装了防盗门窗,除了盗贼,谁会感到不安和担忧?小区住户装了不锈钢防盗窗,你路过时看到会在意?为此坐立不安的肯定是贼。因此,美国的”航行自由“就是”盗窃自由“。

美国在南海这出戏中,集制片人、编剧、导演为一身,男一号本来是菲律宾,后来罢演了;男二号是越南,但越南不按剧本演;其它跑龙套的时有时无。

美国剧本里的大反派–中国,却是不会变的,不然,这戏怎么演?

南海这出戏要是停下来,美国还玩什么?

但美国再这么闹下去,只能帮助“南海建防空识别区”早日划设,中国在“南海建防空识别区”问题上是相当克制的,硬件设施已具备,至于划不划?何时划?要看南海局势是缓和还是紧张。

如果有国家现在跳出来给美国当卒子,或者说通过政权更迭变成美国傀儡,那“南海建防空识别区”则是水到渠成之事。

美国出“南海牌”时,一定会跟着打另一张牌-“台湾牌”,通过军售鼓励台湾当局“以武拒统”,但台湾的命运注定是统一,无非是手段选择问题,和平还是武力?“以武拒统”只能促进武力统一,指望美国为“台独”而战?那南越是如何被抛弃的?

在南海问题上,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一些相关国家如果跟中国一时闹别扭,不等于它们就是中国的敌人,再说也不配,对它们,中国一般是以德服人。只有真正的敌人滚出南海后,南海才能风平浪静。

妖风还会刮,恶浪还会起。

要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必须拥有足够的东风快递和航母编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国际上做到以德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