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旺沙里安分享访华见闻·“中尊重各族宗教信仰”

 

阿旺沙里安说,自己曾参访中国多个穆斯林聚集区,观察到中国政府尊重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在处理民族及宗教课题上也十分公平。
阿旺沙里安说,自己曾参访中国多个穆斯林聚集区,观察到中国政府尊重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在处理民族及宗教课题上也十分公平。

(吉隆坡1日讯)国家语文局董事主席兼苏丹依德里斯大学教授拿督阿旺沙里安,称赞中国各民族团结程度高,政府尊重各族宗教信仰,并以自己的亲身见闻,回应中国新疆维吾尔族问题。

阿旺沙里安表示,自己曾在2008至2011年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担任教授讲课期间,参访当地多个穆斯林聚集区,当时亲身体验到中国政府尊重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在处理民族及宗教课题上十分公平。

“我到过中国15个穆斯林聚集区,在那里我看到伊斯兰教拥有发展的空间,特别是在中国80年代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

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办主题为“中马友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的座谈会,今早在吉隆坡时代广场酒店进行,并由伊斯兰学者阿旺沙里安主讲中国伊斯兰教的历史与发展现况。约有20人出席这项活动,出席嘉宾也向主讲人提出问题一起讨论。

伊斯兰非马来人独有

阿旺沙里安说,伊斯兰教在公元7世纪从阿拉伯传入中国,当时是唐朝年代,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而中国高僧义净法师也在7世纪到访苏门答腊的室利佛逝学习梵语。

“也就是说,当时马来地区尚在印度佛教的影响之下,这意味着伊斯兰教传入中国,比伊斯兰教传入马来地区更加早,但很多大马的马来人和华人都不知道这一点。”

阿旺沙里安因此在会上反驳有关“伊斯兰是马来人独有”的看法,“有人说伊斯兰教是属于马来人的,我告诉他们说‘并非如此’……马来人不能说伊斯兰教是我们的,也存在华裔穆斯林、印裔穆斯林等等,伊斯兰教并不是马来人独有的。”

马中友谊源远流长

阿旺沙里安今日也在会上表示,2020年是马中建交46周年,疫情期间中国协助我囯抗疫,不仅赠送医疗物资,也派出医疗团队援助,显示马中友谊源远流长。

阿旺沙里安也即席朗诵一首自创的马来诗歌(puisi)作品,歌颂马来西亚和中国自公元7世纪以来的交流和深厚情谊,诗歌的最后一节提到:

“我们的语言文化

与丝绸之路上的其他文明

交流互鉴

中马友谊渊远流长

与全球文明和谐共生”

“Bahasa dan budayaku

berdakap akrab

dengan bahasa dan budaya leluhur Laluan Sutera

Malaysia dan China memutar sejarah persahabatan

sejak berabad-abad

demi kelangsungan

peradaban sejagat”

作者 : 黄田恬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