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完成全球覆盖 美专家形容中国为航天大国

中国周二(23日)成功发射北斗卫星系统最后一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提早半年实现了北斗网络全球覆盖。(图:欧新社)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完成全球覆盖。

中美冲突有增无减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部署完毕,意味中国向摆脱依赖美国迈出一大步,战时更不用怕美国GPS“扯后腿”。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中国自行研发,功能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一致,能提供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和授时服务,民事与军事意义皆重大非凡。

有美国专家形容,中国已可以跟美国比肩,是为世界航天大国。

中国周二(23日)成功发射北斗卫星系统最后一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提早半年实现了北斗网络全球覆盖。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9颗卫星。

中国自2000年发射首颗北斗卫星以来,成功率达到100%。路透社报道指,北斗系统相关服务现时已出口至全球约120个国家。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学者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称,北斗卫星系统完成组网是件大事。

纵他认为北斗在未来10至20年都不会取代GPS,但这是中国投资自身独立于欧美的重要一步。

“今年是中国航天长远大计取得成果的时候。中国在某些方面已能跟美国比肩而立,作为世界航天强国。”

北斗卫星系统与美国GPS一样,除了提供全球定位服务,也具有重要授时(授予时间)功能。卫星定位系统能为电脑网络较准时间,对现代社会日常生活方方面面都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中国成功组建独立卫星导航系统,对国家安全亦有巨大意义。

卫星导航对军队战术运用和武器制导。假如依赖美国控制之GPS,美国理论上在战时可让解放军导弹全部打歪。伊朗2011年就曾以GPS欺骗(GPS Spoofing)方式,以错误座标诱使美军一无人机降落将之俘虏。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研究所”(RUSI)研究员斯蒂金斯(Alexandra Stickings)指出,建立能与GPS匹敌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中国实现成为太空科技领导者战略的一大步。

“拥有自家系统的一大好处是使用权利的安全,使你不再依赖其他国家提供服务。例如在战争发生时,美国可以拒绝指定地区使用G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