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贵飞机票无助旅游业 砂旅游业者感叹游客不来

砂拉越旅游业担忧,尽管马来西亚人可以获准在国内旅游,但是昂贵的飞机票会使得游客止步砂拉越。(档案照:透视大马)
砂拉越旅游业担忧,尽管马来西亚人可以获准在国内旅游,但是昂贵的飞机票会使得游客止步砂拉越。

旅游业者威尔逊詹(Wilson Chiam,译音)预测,目前的情况可能持续到年底或明年初。

在砂拉越很多旅游景点,例如娱乐、饮食、夜生活,酒店和国家公园,当地人在参观这些地方时,不会使用导游,都是自己去发掘景点。

“砂拉越人会让当地朋友带路旅游,因节省金钱而不会聘导游导览。”

他接受《婆罗洲邮报》(Borneo Post)访问时,根据自己在旅游业的多年经验,砂拉越的旅游业是要靠本岛的游客。

“我们一般上会处理半岛来的游客,占60%,其他的游客是来自中国和新加坡。”

他说,马来西亚政府鼓励本地旅游应该从两个不同角度来看,即马来西亚半岛和东马,当昂贵飞机票,还有进入砂拉越必须要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没有来自半岛的游客愿意花钱和时间来这里。

“而且,半岛还有很多好玩有趣的地方,很容易通过陆地就可以到达,他们只需要时间和燃油。”

他说,对于业者而言,生存仍然是一场斗争,政府应该给予奖掖措施协助旅游业者。

“政府补贴的工资只能资助部分的薪资开销,就如同其他公司一样,我也裁员,削减50%的人手以维持我的生意。据我所知,不少人出旅游车和产业来维持营运。”

“没有夜生活,娱乐活动也少了,咖啡和餐馆顾客数量开始减少,国家公园许多站点关闭,我认为不会有许多游客到来砂拉越。”

他坦言,不少同业转行卖水果,有人通过脸书出售商品,每个人都尝试以自己的方式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