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与柯嘉逊立场不同,人民之声挺香港民运

 

《当今大马》2020/5/28

人民之声顾问柯嘉逊指香港国安法并无侵犯人权,且“外人不应该多管闲事”之后,人民之声(SUARAM)采取截然不同的立场,力挺香港民运。

人民之声今日在面子书专页转载“亚洲人权发展论坛”(Forum Asia)声援香港民运的文告,并写道“为民主而战的道路上,人民之声与香港同在。

亚洲人权发展论坛在文告中呼吁,香港政府应采取坚定立场拒绝国安法,并与公民社会携手,履行义务去维护及尊重人民的基本自由。

“过度使用武力驱散示威者之举令人深感震惊。去年我们已经目睹,政府动用不合比例的警力,激起愤怒导致双方的暴力。”

“香港政府必须给予民运活动积极和有效的空间,而非将抗争运动视作恐怖主义。中国推动这项法律速度之快,香港政府未有反对,最终限制公民社会表达其合理的担忧。”

人民之声的这则帖文迎来网民留言的赞好,“做得好!人民之声,你保住了你作为人权组织的名誉。”

同时亦有网民询问“请问人民之声是否同意你们顾问的看法?他的看法是否代表人民之声的立场?”

事缘,柯嘉逊昨日向媒体投书强调,香港乃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绝对拥有权力维持香港的秩序,人大常委会对于香港的议案,外人不应“多管闲事”。

他认为,中国尚未破坏香港人权,也不算破坏法治,因此不能仅仅一条的国安法草案,就当成是侵蚀人权的证据。

香港国安法引发争议

据报道,今日528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2885代表出席大会的表决,其中2878人对该法案投赞成票,一票反对,六票弃权,审议并通过制定香港《国安法》的草案。

这项法案主要是针对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等行为而制订。

不过,由于此法案将不经香港立法会审议,而直接纳入香港《基本法》实施,引发香港及国际社会强烈反弹。

香港民间近几天发起“反国安法”示威,至今至少有180人遭逮捕。

无论如何,《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

他指出,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因此维护香港特区的立法问题,属中国内政,外国无权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