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非法运入马·废料出口国须付清除费

 

王佳骏(左上)、曼弗雷德(左下)、凯文(右上)分享“循环再造迷思2.0报告”的内容与观点,并由马来西亚绿色和平数码媒体发言人伊冯内森(右下)主持。
王佳骏(左上)、曼弗雷德(左下)、凯文(右上)分享“循环再造迷思2.0报告”的内容与观点,并由马来西亚绿色和平数码媒体发言人伊冯内森(右下)主持。

(八打灵再也27日讯)德国绿色和平发言人曼弗雷德说,一些废料当中以‘可回收废料’为幌子非法进入马来西亚的,出口国如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日本、澳洲及纽西兰等,必须承担清除在马来西亚等国倾倒废料的一切费用和技术援助。

他表示,德国等出口国必须对其废料负责,在生产地进行废料处理与回收,同时需要更严格的规定如《巴塞尔公约》修正案在全球的实施,来大幅减少跨国公司一次性塑料包装的生产,不把废料优先出口。

他在“循环再造迷思2.0报告”(The Recycling Myth 2.0 Report)Zoom视讯新闻发布会上说,要最大程度地提高废料回收率,结束所有非透明废料出口。

他说,德国民间社会团体联盟最近呼吁德国政府推广全球抗击塑料泛滥协议(Greenpeace e.V. et al 2020),以进一步保护气候、海洋及生物多样性,也为清理马来西亚不受监管的垃圾土埋场的措施和成本做出第一步的贡献。

他根据绿色和平相关调查解释,塑料在大马的问题尚未解决,而且塑料的储存、处理及回收污染了我国一些地区,所以一些不受管制的地区和地点,需要迫切的补救和清理措施。

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凯文认为,塑料包含多种有害化学物质,不正确的存储和处理方法如燃烧不当,将会把化学物质释放到当地环境,甚至产生新的危险化学物质。

须采行动复原受影响地区

他期许政府采取行动,复原受影响地区,提供相关医疗援助,同时人们也要重新思考生活方式,减少使用不必要的一次性塑料。

马来西亚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发言人王佳骏促请政府采取包容性的社区复原行动,清理受污染地区,使这些地区能居住,特别是在露天焚烧和非法倾倒进口塑料废物的地区。

他认同从3月至今生产了许多一次性塑料,因为人们觉得比较干净。但他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南解释,如果清洗得当,可重复使用物品比一次性物品更安全,因为一次性的塑料不一定彻底卫生。

对于循环再造迷思2.0报告,他说,该组织先后前往巴生英达岛(Pulau Indah)、瓜拉冷岳、吉打双溪慕达等地进行塑料废料的调查、收集样本等工作。

欲知更多详情,可浏览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lanet4-malaysia-stateless/2020/05/4dbab0db-the-recycling-myth-2.0-the-toxic-after-effects-of-imported-plastic-waste-in-malaysia.pdf

作者 : 廖德来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