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令松绑 蔬菜价格涨30%

 

随著行动管制令逐步松绑,本地市场的蔬菜需求量微增约15%,价格也预料将在数星期内维持约30%的涨幅,惟菜农不考虑在未来一个月内增产,避免再出现蔬菜过剩造成亏损的情况。

行管令实行初期,因各政策不明朗且消费市场的情绪疲弱,导致蔬菜销量锐减30%,为避免造成亏损,大部分的菜农皆自行减产至少20%,避免蔬菜滞销腐坏而造成亏损。

马来西亚菜农总会会长陈苏潮在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指出,随著行管令局部松绑,国内有不少餐厅与酒楼在过去一个星期陆续复工,让蔬菜的需求量微涨15%。

他说,过去因为行管令,导致很多蔬菜无法即时运输,令菜农蒙受亏损,再加上人手不足,让这段期间的蔬菜产量,也随著市场需求量锐减而减少。

“现在又适逢雨水过多,让蔬菜的产量滑落,即便是市场的需求量增多,菜农也无法及时增产,而且有了前车之鉴,大家还会在观望市场一段时间。”

马来西亚菜农总会会长陈苏潮
马来西亚菜农总会会长陈苏潮

陈苏潮表示,考虑到在行管令落实初期,全国菜农预计在28天内亏损高达2275万令吉,为避免加剧亏损,大部分的菜农不会在这段时间增产,因此市场的蔬菜价格或在未来数星期都维持在约30%的涨幅内。

“即便是餐厅和酒楼陆续复工,餐饮市场的需求量也有所回暖,但是考虑到餐饮店仍不能提供堂食,以及酒楼未来数月不会有大型的宴席订单,因此我们不会考虑在这段期间内增产。”

另外,他透露,该会在3月30日已致函农业部总监,冀望当局重视菜农的窘境,施予适当的援助,包括给予每公吨蔬菜90令吉津贴的要求,惟迄今仍未有下文。

他无奈表示,菜农在供应粮食方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惟政府未在疫情期间多加重视,因此他呼吁,当局能再考量现有情况给予津贴,以协助菜农减轻负担。

峇株巴辖菜农联合会主席郑荣桥
峇株巴辖菜农联合会主席郑荣桥

若因天气减产 不排除再涨价

峇株巴辖菜农联合会主席郑荣桥透露,峇株巴辖的蔬菜供需回弹3%至40%,但未来仍需视天气变化与中马疫情的恢复状况,才能评估未来一个月的蔬菜价格走势。

他指出,位于中心点的峇株巴辖地理位置佳,因此约30%的蔬菜产量会运至士拉央地区,剩馀的70%则销售至柔州各地以及出口至新加坡。

他也表示,过去每逢开斋节,巫裔同胞常用来烹煮食物蔬菜类需求会增多,惟目前在有条件行管令的限制下,开斋市集仍无法进行,因此相信各类蔬菜在接下来几个星期,不会出现需求量暴增的情况。

“目前市场的供需和价格维持在平稳的状态,但主要还是要再看最近的天气变化,若受气候影响导致减产,不排除价格会再上涨,不过,相信涨幅不会太大。”

另外,针对菜农在行管令初期,因面对市场消费低迷与运输等问题而造成亏损,郑荣桥认为,随著疫情转好,有关情况相信不会再发生,接下来,菜农有必要做好准备,迎接内需市场提升的情况。

他分析,新冠肺炎让全球粮食供应链出现变化,在疫情转好的当儿,本地将减少对国外粮食供应的依赖,届时,本地农民将利惠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