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特殊的日子,美俄罕见发表联合声明,世界局势要大变?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4-28 08:01:51

美俄是目前全球最为强大的两个国家,都拥有足以改变地区乃至全球局势的能力,因此美俄两国的一举一动,必然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根据丛林法则,美国与俄罗斯也是天然的对手,这是超越宗教、制度以及人种之上的底层规则的体现,但最近这对宿敌却罕见地走到一起,引发全球关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的报道,在美苏两国军队”易北河会师”75周年之际,美俄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并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在声明中,普京总统与特朗普总统重温了所谓的”易北河精神”,提出”抛开矛盾”、”重新建立信任与合作”。75年前的4月25日,美国第1集团军第69师在柏林南部的易北河,与苏联红军胜利会师,这意味德国被拦腰斩成了南北两节,反法西斯的东西两条战线从此链接,敲响了纳粹的丧钟。

二战胜利之后不久,接过罗斯福总统权杖的杜鲁门总统急于干出一番成就,在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推动下,很快就与苏联展开了冷战,”铁幕开始落下”。即便是苏联解体,美国乃至西方,也没有接纳俄罗斯,正如前文所述,”丛林法则”决定美俄是天然的对手,这和宗教、制度、人种无关。在如此厚重的历史大背景下,”易北河会师”所体现的美俄合作的精神,就显得非常的珍贵,这是两大掠食者罕有的彼此携手合作的时刻。

△美苏两军易北河会师

那么,美俄两国会借着重温”易北河会师”的机会而”重修旧好”吗?毕竟普京总统与特朗普都提到了”抛开矛盾”、”重建信任”。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毫无疑问,全球局势将迎来大变,G2共治全球的模式将会启动,新兴大国崛起的大门将徐徐关上,世界将因失去悬念而变得索然无味。然而,这个可能性很低,低到几乎不存在,美国不可能与俄罗斯分享全球治理权,第一个原因就是,俄罗斯的实力还不足以让美国让出这么一大块蛋糕。

2019年俄罗斯GDP只有1.69万亿美元,仅仅比美国的纽约州高了大约200亿美元,但低于德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仅占美国GDP总量的7.9%,该比例甚至低于2001年中美之间的GDP对比。此外,俄罗斯2019年的军费开支约为430亿美元,而美国同期的国防预算则高达7160亿美元,若不是依靠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核武器镇场子,美国几乎可以完全无视俄罗斯的存在。因此俄罗斯不足以让美国”拿出一半身家”来笼络。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而言,俄罗斯并不是一个好的、可以”共治全球”的对象。在实力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俄罗斯就表现出的咄咄逼人的姿态,如果给予俄罗斯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时间,那将是一个美国无法克制的对手。2019年4月,时任美国陆军参谋长的马克·米利就在军事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是美国”唯一的生存威胁”。美国会培养自己的”掘墓人”吗?当然不可能,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霸权是不可分割的。

△足球可以送,但地球只有一个

如果硬要被迫接受一个”共治全球”的对象,那么这个国家应该是和美国具有”互补性”的,而不是”竞争性”的,是相对温和而不是咄咄逼人的,这最大化符合美国后霸权时代的国家利益。因此,从现在到未来,美国都不会与俄罗斯分享霸权,普京深知这一点,所以尽管他会利用美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的矛盾,获取尽可能多的利益,让美国”有求于”俄罗斯,但俄罗斯的崛起,更依赖于多极化世界的来临,而非美国的”施舍”。

而要推动多极化世界来临,就需要借助新兴大国乃至欧盟的力量。比如说中国,中国崛起之后,美国的霸权就会像日光下的冰雪逐渐融化,而封冻俄罗斯发展空间的魔力也会消失,那才是战斗民族大展拳脚的开始。为了加速这一世界的到来,普京也积极支持欧盟的一体化,支持欧洲建立自己的军队,摆脱美国的控制,而特朗普则对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与俄罗斯”眉来眼去”深感不满,才会喊出”欧洲是美国最大的敌人”。
因此,尽管美俄就”易北河会师”发表了宣言,提出要合作、互信,表达了改善关系的意愿,但想要真正实现这一点,需要两个条件。其一,美国出让足够多的利益,这是相当惊人的让步,特朗普同意,美国中高层和民众也不会同意;其二,俄罗斯收敛自己的全球雄心,乖乖配合美国,但战斗民族不会同意,他要的是分享霸权,这是美国给不了的。就冲这两点,美俄的”蜜月”将无从谈起,世界局势不会出现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