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官肆无忌惮违反限行令!


 

生部第一副部长诺阿兹米在霹雳一所宗教学校与十几人聚餐,遭到大批网民炮轰无视行动限制令以避免群聚。(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府实施行动限制令,显然是为了加强社交隔离,同时也打破新冠肺炎病毒链。

延长行动限制令,意味着新冠肺炎持续在我国肆虐,而且迫切需要控制疫情继续扩散。

因此,任何违反行动限制令的人士将被逮捕和提控上庭。

为了确保人民遵守行动限制令,执法单位不仅逮捕违令者,甚至戴上手铐。

在第一阶段的行动限制令实施期间,来自槟城的心脏专科医生王贤德因在限行令实施期间晨跑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被提控上庭。

警方援引刑事法典186条文(妨碍公务员执行任务),以及2020年预防及控制传染病第3条例提控王德贤。

被告在刑事法典186条文的控状下,获准以8000令吉保释,而在2020年预防及控制传染病第3条例的控状,则获准以5000令吉保外。

另外一宗案件,一名来自吉兰丹的18岁学生外出购买快速面违反限行令遭逮捕,由于无法缴付800令吉的保释金,被关入监狱。

至于,来自霹州两名屋顶装修工人疑因受制于限行令而断了生计,无奈到鱼塘钓鱼充饥,却祸不单行遭警方逮捕,进而需要坐牢3个月。

因此,可以理解,为何大部份国民,特别是网民对于内阁部长或政治人物违法限行令感到不满。

最新的案例,就是乡区发展部副部长阿都拉曼疑违反限行令,与支持者一同欢庆生日。

根据《透视大马》报道,阿都拉曼涉嫌违反禁令庆生的照片,是于4月13日被上载至脸书。

其脸书追随者也祝贺他生日快乐和富裕的生活。

其中一张照片是一群访客带着蛋糕来访问他;另一张照片则是巫统工作委员会成员吹蜡烛和切蛋糕。

早前,卫生部第一副部长诺阿兹米在霹雳一所宗教学校与十几人聚餐,遭到大批网民炮轰无视行动限制令以避免群聚。

诺阿兹米应该感到庆幸,他并不是身处在纽西兰。因为,纽西兰卫生部长克拉克(David Clark)因违反“封城”禁令被降职处理,他在政府内阁的排名降至最后一名,同时被免除兼任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

凭心而论,克拉克最初确实向总理阿德恩辞呈,不过已经遭到拒绝。

巫统副主卡立诺丁认为,卫生部第一副部长诺阿兹米应该以身作则,否则难以令民众信服。

值得一提的是,登州州务大臣阿末三苏里和前登州州务大臣阿末赛益也违反行动限制令,两人曾进行社交访问,并一同用餐。

另外,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一身穿防护装配在雪州八打灵再进行消毒演习,更遭批评“全副武装”走上街头表演“消毒秀”。

如果不阻止内阁部长和政治人物一再违反行动限制令的行为,卫生部可能要面对另一个感染群,即部长级群体。

无论如何,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曾提及,在行动限制令实施期间,每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可是当部长或政治人物违反行动限制令时,依斯迈沙比里则交由警方处理。

这又引发另一个问题,即部长或政治人物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违法行动限制令,为何警方还要展开调查?

显然,依斯迈沙比里的回应,与国人违反行动限制令即遭对付的态度出现强烈的对比。

毫无疑问,违法的内阁部长或政治人物应该受到与普通市民一样的待遇。

部长违反行动限制令已经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如果没有对部长采取相同的惩治,将会被视为是双重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