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议员都能掌官联公司?G25促首相交代政治委任程序

莫哈末瑟里夫希望首相说明,国盟政府会如何确保政治委任,符合官联公司
转型计划的条件。-Ahmad Zamzahuri摄,精彩大马制图-

(吉隆坡13日讯)马来精英组织G25创办人丹斯里莫哈末瑟里夫(Mohd Sheriff Mohd Kassim)就“凡是没有受委正副部长的国盟后座议员,都会受委掌官相关联公司及机构”事宜,要求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澄清此事。

莫哈末瑟里夫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政府必须确保所有委任都符合“官联公司转型计划”的条件,好让有经验和有能力的人士掌管官联公司。

他说,这是重要考量,因为在疫情后期的恢复阶段,它将决定大马私人领域的长期信心。

“若那说法(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的言论)属实,我们希望首相澄清,到底国盟政府会采取何等步骤,来确保政治委任符合官联公司转型计划的条件。”

官联公司转型计划是于2005年推介,旨在强化公共领域企业的施政制度,特别是负责经济市场的企业。

“虽然官联公司转型计划没阻止一马发展公司(1MDB)和其他丑闻发生,但它依旧是合时宜的,以确保政府透过官联公司涉足经济时,是受高标准的企业施政指引。”

莫哈末瑟里夫曾担任财政部秘书长,他在1994年至2003年,是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 Bhd)的首名董事经理。

昨天,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指出,凡是没有受委正副部长的国盟后座议员,都会受委掌官相关联公司及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