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鼓励劳资进行协商 职工总会:或打开裁员闸门


 

职工总会总秘书J索罗曼说,如今雇主肆无忌惮的分利用政府的政策,减薪或裁员。(档案照:透视大马)

布城对雇主的宽大处理将打开裁员和减薪的闸门,大马职工总会(MTUC)将为延长行动限制令后做准备。

职工总会指出,自从国盟政府在本月6日,同意劳资协商,包括在限行令期间减薪、拿年假或无薪假后,该会每天接获大量的投诉。

首相慕尤丁在4月6日发表中小企业疏困配套(Pakej Prihatin PKS)时,鼓励老板和员工进行劳资协商,在行动管制令期间减薪、拿年假或无薪假,而不是之前要求雇主支付全薪。

职工总会总秘书J索罗曼说:“政府一笔一挥,就允许雇主重新谈判劳动合同,以期在限行令期间及之后降低工人的工资。”

“今天,职工总会继续接获工会代表和工人们的投诉,指雇主肆无忌惮的分利用政府的政策,减薪或裁员。”

“如今是经济低迷的早期阶段,随着限行令再延长两周,我们预计还会有更多这样的情况出现。”

J索罗曼说:“可悲的是,这些不道德的雇主中有许多将或已经得到政府数10亿令吉的援助,但他们仍毫不犹豫地采取裁员政策。”

限行令于3月18日启动,旨在遏制新冠肺炎在我国的蔓延,如今大马有4346宗确诊病例,70人因不治死亡。

职工总会7日提议政府拟定一项紧急条例,该条例在特定时期内将裁员的做法列为犯罪。

这项提议是针对3月18日限行令启动后,员工要么被解雇,要么被放无薪假,要么被减薪的投诉而提出。

职工总会透露,“由于雇主完全无视首相和人力资源部长一再发出的警告,雇主必须支付员工全额薪水,而员工正受到厚颜无耻指责的伤害。”

“雇主可以用所赚取的巨额利润养活自己和家人,但如果员工失业或减薪,他们就没有这种奢侈或生存能力。他们一夜之间失去了一切。”

J索罗曼说:“企业界和政府必须看到,确保员工不失去工作,不公平的减薪会进一步减少他们的微薄收入。”

“这些员工将在限行令后启动经济发挥关键作用。雇主将需要他们像以前一样帮助他们赚取利润。”

J索罗曼认为,政府和企业界也不能忽视,是员工的血汗和泪水让业主们享受到了现在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