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没有生存安全,何来市集方便

3个星期后,穆斯林将迎来斋戒月,往常在斋戒月期间,各地都会举办市集,然而在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肆虐,国家面临危机之际,举办这种人潮聚集的市集,将可能助长病毒的传播,导致疫情恶化。

防止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是眼下最重要的目标,当局在考虑是否取消斋戒月市集时,应以此为衡量标准。任何有可能造成冠病大规模扩散的活动,都应喊停。

考虑到举办斋戒月市集所可能带来的风险,国内数个州属,包括森美兰、雪兰莪、登嘉楼、马六甲已宣布取消相关市集,周四,吉打州政府加入取消斋戒月市集的行列。此外,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也谕令,基于当前的冠病疫情,不适宜举办斋戒月市集。

不过,目前仍有州属与联邦直辖区未宣布取消斋戒月市集。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早前表示,联邦直辖区不希望因新加坡或其他人宣布今年取消斋戒月市集,而造成他也得宣布取消。固然,无可否认,取消斋戒月市集会对民众造成不便,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冠病,当权者必须看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举办市集,为民众提供方便,以及遏制疫情,保障国人安全之间,哪一个比较迫切?哪一个更为重要?

其实,取消斋戒月市集后,当局仍可采取其他替代方案,例如线上外卖服务,来满足群众的需求。

马来西亚医学院已发表文告,反对举办任何斋戒月市集,以避免我国进入第三波冠病传播以及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同时,也有网民发动联署请求政府取消今年的斋戒月市集,短短两天已经有近6万人签署。这反映专业团体与民间都认同举办斋戒月市集将增加扩散疫情的风险。当权者须正视问题,果断作出决策。

政府在3月18日开始实施行动管制,这固然对国人造成不便,但为了遏制疫情扩散,别无他法。虽然卫生总监诺希山指出,有早期迹象显示,大马的冠病疫情正出现好转,但我国距离摆脱冠病的威胁仍有一段路程。倘若一些地方如期举行斋戒月市集,人潮聚集,引发另一波疫情,之前的抗疫努力,就会付诸东流。在这关键时刻,当局要坚守抗疫的立场,切勿功亏一篑。

作者 : 社论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