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限制精炼棕油进口,对大马是福不是祸?

透视大马 最后更新3小时前 · 刊登于17 Jan 2020 7:00AM

专家认为应该忽视印度限制精炼棕油不满的声音,因为这项政策对大马或许是一项福气。(档案照:透视大马)

原产品专家认为应该忽视印度限制精炼棕油不满的声音,因为这项措施对大马或许是一项福气。

这是因为印度的决定或会导致其他市场的精炼棕油的短缺,大马或因此可以填补这个短缺。

印度的决定也意味着必须从印尼引进更多地原棕油以便在当地提炼成精炼棕油。

以伦敦为基地的LMC国际公司的原产专才詹美士费赖说,在印度向印尼购买更多的原棕油后,印尼的未经处理精炼棕油量以及出口予常客的数量将会减少。

“精炼棕油具有庞大的需求量,因为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都进口这类棕油。”

他续说,进口国没有将原棕油加工为精炼棕油的能力。

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的棕油出口市场-中国及欧盟只是进口精炼棕油。

“只有印度会购买大量的原棕油,所以当印度要购买更多的棕油时,印尼没有办法同时间处理,既不能出口更多的原棕油到印度,也没有更多地存货加工,然后售卖予客户。”

“在强制的生物燃油政策时也需要原棕油,这会导致全球的精炼棕油供应出现差距,而马来西亚是唯一一个能够填补该空缺的国家。”

马来西亚在2019年出口1464万公吨的精炼棕油,而原棕油的出口量仅有383万公吨棕油。

这意味着,在印度限制精炼棕油进口的措施下,原棕油只能售卖给曾经向印尼进口精炼棕油的市场,间接造福了我国。
“这是零和游戏,你在这里推倒的东西,将会去到其他地方。”

“这是一个圆圈的效应,一个生产商减产,另外一个就会填补这个空缺。”

费赖补充,全球对原棕油需求量是趋稳定及增长。

2018年共出口了1309万吨加工棕油,而原棕油的出口量仅有339万公吨。

印度贸易部宣布禁止精炼棕油产品的进口,以协助当地植物油业者。

新德里也从本月开始,将原棕油的进口税从40%减至37.5%,原棕油的进口税也从50%减至45%。

当地业者要求政府征收更高的税务,以区分原棕油及精炼棕油产品。

我国在去年出口440万棕油到印度,印度也是我国最大的棕油进口国。

原产部长郭素沁说,我国会透过外交管道与印度寻找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