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绒比艾之役,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透视大马

国阵不仅夺回丹绒比艾议席,还让希盟受了一顿痛击。(摄影:Hasnoor Hussain)
即使在最糟糕的一天,国阵也不曾经历希望联盟今晚在丹绒比艾补选中所经历的痛击。

晚上9时,毫无疑问,国阵不仅夺回丹绒比艾议席,还让希盟受了一顿痛击。

以下为丹绒比艾国会议席(P165)的赢家与输家。

赢家

丹绒比艾选民

当选民要大声且清楚地向希盟传达他们的声音时,他们通过选票展示了力量。当到处都有人抱怨没有兑现竞选宣言的承诺,马来人与华人明白这意味着,必须清楚向政府说明它不能对自己的承诺犹豫不决。

马来人关注的是生计问题,而华人投诉的是教育课题。希盟必须在第15届全国大选前厘清所要兑现的承诺。

全民和谐

国阵—伊斯兰党于上周四启动合作后没有任何说明,因此还不清楚这次合作的目的。不过显而易见的是,丹绒比艾的成绩为国阵—伊党所要的势头,声称如今马来与华裔选民都支持他们。国阵—伊党全速前进中。

纳吉

在上一届全国大选,由于纳吉不受欢迎,柔佛是他唯一没有助选的州属。但是在18个月后,尽管面对多项涉及贪污与滥权的控状,这名前首相在这里赎回自己。预计在未来几个月会看到纳吉更多。

马华

这个华基政党在此次击败其对手行动党后,可以再次抬头挺胸。它不再是只有一名国会议员的政党,如今有两位国会议员。在未来的岁月里,马华从灰烬中重生的一天,丹绒比艾将会被铭记。

希盟出动“明星级”助选员团队如马哈迪、安华、慕尤丁、末沙布、林吉祥、林冠英等,但都无法挽回人民的心。(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盟出动“明星级”助选员团队如马哈迪、安华、慕尤丁、末沙布、林吉祥、林冠英等,但都无法挽回人民的心。(档案照:透视大马)

输家

希望联盟

它出动“明星级”助选员团队如马哈迪、安华、慕尤丁、末沙布、林吉祥、林冠英等,可是这些最终都没有用,因为他们没有读懂选民。虽然他们每个人都有吸引力,不过丹绒比艾要的是马来西亚团队,而不是个人明星团队。

政府

这次的彻底失败是政府的警号,说明它没有达到人民的期望,有时甚至是没有意义。选民谈论的是降低大道收费,可是财政部却说要收购国库控股与公积金局所有的南北大道才能降低收费。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民政党与伊斯兰阵线

这可能是提醒选民有关他们的存在的活动,也有可能是免费宣传,但两者都没有理由在这里竞选。两党在这里的支持者不多,主要是靠逐户拜访方式。在民政党需要有更多深刻反省的同时,伊斯兰阵线应该自问为何还要亲选择了巫统抛弃他们的伊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