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巫裔不满希盟政府 民调:怨声中抱着希望

民调显示,希盟执政超过半年,过半数马来人或59.3%不满意新政府的表现。(档案照:透视大马)
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与槟城研究院联合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希望联盟入主布城超过半年,但至今仍有过半数马来人(59.3%)不满意新政府的表现。

这项调查访问了全国各地,包括沙巴及砂拉越共2614为位马来人,并发现很多人认为政府没有认真看待“马来议程”,包括马来权益及伊斯兰教作为官方宗教的地位。

超过60%受访者也认为,政府如今由非穆斯林所控制,而希盟成员党行动党,一个非马来人主导且在联盟中拥有第二多国席的政党,正在布城发动攻击。

此次调查结果与之前的民调相吻合,即希盟虽然赢得第14届全国大选,但该联盟只获得17%马来票,并正在面临马来人的信任危机。

尽管人们对希盟仍然存有疑虑,但半数以上的人相信,希盟可能不止是一届政府,同时可为国家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巧思中心研究主任莫哈末尤斯里说,“希盟提倡的伊斯兰叙事太深奥,马来人难以理解。”;希盟尝试以多元化及进步的伊斯兰议程来赢取马来人的心与思维。

“要赢得马来人(的支持),政府必须把自己描绘成保守派的中间形象,而不是激进或右派保守主义议程,如伊斯兰党或巫统。”

对行动党的不安

这项联合调查涵盖了马来人对社会流动性、宗教信仰、对民主与威权主义的态度、马来民族主义、宗教保守派、教育、经济等意见的一系列问题。

有关调查从去年10月24日至12月24日以面对面访问的形式展开。

当调查涉及对政府的意见时,受访者普遍对一系列问题感到不满。

调查发现

59.5%受访者不满意新政府执政以来的表现,40.8%受访者则表示满意。

54.4%受访者认同希盟政府忽视马来人与伊斯兰权益,45.1%受访者则不同意。

50.1%受访者认为希盟没有认真在兑现竞选宣言,只有49.8%受访者持有相反的看法。

58.3%受访者认为联邦政府没有严正处理生活费用的问题。

大部分受访者似乎也认同巫统及伊党的说法,即希盟被民主行动党所控制,并支持自由主义价值观。这些发现包括:

62.9%受访者认同非穆斯林在509后控制联邦政府,而37.2%受访者不同意。

62%受访者认为行动党在政府决策中占主导地位,38%受访者则认为没有。

58.9%受访者认为联邦政府是由自由主义议程来驱动,41.1%受访者则不认同。

打贪努力受认可

针对希盟领导人的问题,53.6%受访者不赞同马哈迪的首相任期应该满5年,而是按照原定协议移交职权给公正党主席安华。

同时,有51.9%受访者认同安华是这名93岁首相继任者的最佳人选。

双方也一再重申将会遵从有关协议,惟没有为移交职权设定时间。

希盟政府其中一个亮点是,受访者对他们在打击贪腐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64.2%受访者认为政府在遏制贪腐以打造廉政文化方面非常认真。

还有53.2%受访者不同意希盟试图结束马来统治者制度的说法,只有46.8%受访者认同。

尽管截至目前,受访者批判希盟政府的表现,但超过半数(54.4%)受访者认为在该联盟领导下,他们看到马来西亚的未来,只有45.6%受访者不认同。

相比47.7%受访者,高达52.3%的受访者也认为希盟不会只是一届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