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少人稀的卡塔尔可不是“小国”

来源:文汇报 作者:陆益峰 时间:2017-06-16

两位阿拉伯人坐在多哈湾边,对岸是卡塔尔首都最繁华、最现代的商业区。东方IC

本月上旬,卡塔尔遭遇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多国的“塌方式”断交而被国际舆论送上头条。提起卡塔尔,经常关心国际时政的读者可能知道该国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被誉为“中东CNN”的半岛电视台,还举办过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如果对旅游感兴趣的话,可能还知道卡塔尔航空的性价比相当不错……其实,这些对于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4万、本国公民仅30多万的中东小国来说,能拥有这样的知名度已是非常不容易了。那么,卡塔尔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这个中东小国又是如何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

历史上“城头变幻大王旗”

卡塔尔,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说其古老,是因为早在公元前4000年,这里就已经有人类活动的痕迹;说其年轻,是因为现代的卡塔尔直到1971年才正式独立,建国只有46年。

卡塔尔是一个半岛国家,位于波斯湾南岸,是阿拉伯半岛向波斯湾北延形成的一个小半岛,南北长160公里,东西宽80公里,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历史上,这块土地曾被多个帝国统治,因此也造成了该地区复杂的历史恩怨与国际关系。

从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7世纪的约1400年里,卡塔尔半岛分别被亚述帝国、罗马帝国和波斯帝国所统治。公元628年,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派代表前往卡塔尔等地,当地的统治者和民众改信伊斯兰教,从此卡塔尔就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

大航海时代兴起后,葡萄牙人于16世纪20年代入侵并控制卡塔尔半岛,并将其变成葡萄牙世界贸易中的一个重要中转站。不过,阿拉伯人并不喜欢葡萄牙人,他们联合奥斯曼帝国,奥斯曼帝国后来又联合英国和荷兰,最终在1602年把葡萄牙人赶出了卡塔尔半岛。卡塔尔也首次被纳入了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之下。

1670年,卡塔尔当地一个名为拜尼·哈立德的阿拉伯部落把奥斯曼帝国势力逐出卡塔尔半岛。此后,来自科威特的阿勒哈利法家族又取代了拜尼·哈立德部落,成为卡塔尔的实际统治者。1783年,阿勒哈利法家族在其他阿拉伯部落的帮助下赶走了巴林的波斯人,从而统一了巴林和卡塔尔。不料12年后,信奉瓦哈比派的沙特第一王国入侵并占领卡塔尔和巴林。后在埃及和奥斯曼帝国的帮助下,巴林和卡塔尔人终于赶走了沙特势力,而沙特第一王国也于1818年解体。

波斯湾地区的战乱给了英国人可乘之机。1821年,臭名昭著的英国东印度公司一度占领了如今的卡塔尔首都多哈。1825年东印度公司撤走后,英国扶植阿勒萨尼家族统治卡塔尔,阿勒萨尼家族也是当今卡塔尔的王室。1846年穆罕默德·宾·阿勒萨尼建立卡塔尔酋长国,这是卡塔尔首次建国。不过,卡塔尔的建国举动让巴林人很不高兴。1867年,统治巴林的阿勒哈利法家族联合迪拜酋长国等入侵卡塔尔,但在英国的干预下遭遇失败。

1871年,在奥斯曼帝国的军事威胁下,卡塔尔又一次被迫纳入奥斯曼帝国的版图,直到一战爆发。1915年,卡塔尔投向英国,参加了反对奥斯曼帝国的阿拉伯大起义。战后,奥斯曼帝国解体,卡塔尔沦为英国的保护国,从此进入了英帝国统治的时代。

到20世纪60-70年代,阿拉伯国家民族独立解放运动兴起。在这一运动的压力下,英国被迫宣布允许卡塔尔独立。一开始,英国还试图把卡塔尔也加入阿联酋,但由于一系列矛盾和纷争,最终卡塔尔于1971年9月3日宣布独立建国。

正因为在历史上卡塔尔与邻国有着错综复杂的恩怨和矛盾,因此在此次“塌方式”断交风波中,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国坚决与卡塔尔划清界限,除了现实利益考量外,历史恩怨或许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从“白金”到“黑金”一夜暴富 

由于位于阿拉伯半岛,卡塔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全年炎热干旱,几乎不产粮。在古代,卡塔尔主要作为当地游牧部落的牧场,另有少量渔民在此打渔为生。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从古至今卡塔尔存在着两条经济发展主线:一是依赖优越的地理位置,卡塔尔历来是世界贸易的重要中转站;二是不断被发现的资源,尤其是20世纪后“海量”石油和天然气的发现,让卡塔尔“一夜暴富”。

早在阿拉伯帝国统治时期,卡塔尔就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贸易港口。中国瓷器、印度香料等商品在此聚集,最终被运往欧洲;而从伊拉克巴士拉港的商船也经常停歇此地,最终驶向遥远东方的印度和中国。在大航海时代,葡萄牙人入侵卡塔尔,也正是看中了其贸易中转站的地位,并将其打造成印度洋贸易的重要一环。

直到今天,卡塔尔航空能成为中东地区一个重要的航空公司,与卡塔尔国家的地理位置也密切相关。而美国更是直接以军事援助换取在卡塔尔建立空军基地和指挥中心,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面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军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基地内设有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指挥中心,负责中东、南亚和非洲的军事行动。无怪乎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和新闻发布会上怒怼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的时候,美国国防和外交官员都惊讶得目瞪口呆。

虽然气候炎热干旱,但由于拥有良好的牧场,因此卡塔尔在阿拉伯帝国时期就是重要的马匹和骆驼养殖中心。另外,由于卡塔尔所处的波斯湾盛产被誉为“白金”的珍珠,因此采珠业也一直是其重要经济来源。

然而,无论是养马还是采珠,都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收入也不高,卡塔尔也一直默默无名。直到20世纪30年代后发现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再加之本国人口稀少,让卡塔尔逐渐成为世界上人均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据英国石油公司2016年的报告,卡塔尔已探明石油储量达257亿桶,名列世界第13位;天然气储量达24.5万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储量的13.1%,高居世界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另据法国天然气进口商国际集团的数据,卡塔尔2016年出口7962万吨液化天然气,约占全球供应量的30%,是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如此富得流油的地方,其人均GDP超过8万美元,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拥有与国力不相称的软实力 

非常有钱,再加上历任埃米尔(国家元首)相对开明且有所作为,卡塔尔在中东地区的博弈中势必不甘默默无闻。

1971年独立时,卡塔尔的埃米尔为艾哈迈德。一年后,其堂弟、副埃米尔哈利法发动政变,罢黜艾哈迈德,出任卡塔尔埃米尔,并将自己的儿子哈马德任命为王储兼国防大臣。这位哈利法就是卡塔尔现任埃米尔塔米姆的爷爷,2016年去世时,卡塔尔为此全国哀悼三天。哈利法任内最大的成绩,就是利用国际油气价格高涨之际,带领卡塔尔民众走上了“暴富”之路。

1995年,趁哈利法出访瑞士之际,其子哈马德发动宫廷政变,出任新一任埃米尔。而卡塔尔能有今天的成就及影响力,哈马德功不可没,正是他创建了被誉为“中东CNN”的半岛电视台。1996年,哈马德拨款约1.4亿美元组建半岛电视台,意在扩大卡塔尔的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成立之初,半岛电视台采用BBC、CNN模式,并从BBC和CNN挖来了大量的媒体采编人员。因此该电视台节目一经推出,立刻获得阿拉伯地区民众的认可。此外,由于半岛电视台是一家伊斯兰国家的媒体,因此在2000年后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包括萨达姆、本·拉登等国际人物都愿意接受其独家采访,这更是让半岛电视台一战成名。2006年,半岛电视台旗下已拥有阿拉伯语新闻、英语新闻、纪录片、体育等多个频道。2013年半岛电视台还曾进军美国传媒市场,不过由于美国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美国频道连年巨亏,被迫于2016年关闭。

半岛电视台的成功给卡塔尔带来了巨大的声誉,但也落下了“干预他国内政”的口实,尤其是在2011年阿拉伯政局动荡以来被多国诟病。比如,在埃及政局动荡中,多名半岛电视台记者被逮捕;而现在,半岛电视台的节目在多个阿拉伯国家直接被禁。

到2013年,哈马德决定终止“王储造反”的传统,把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塔米姆。如今面对被孤立的局面,这位80后的埃米尔将如何带领卡塔尔走出困境呢?卡塔尔的大国梦会终结吗?这是摆在他面前急迫且棘手的难题。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8549.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