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控制开销.3C业生意锐减

《星洲网》2016-12-22 13:34

由于马币持续疲弱、经济放缓,再加上年关将至及新学年开学的庞大开销,人民必须紧衣缩食减少奢侈品的消费,造成本地电脑与电子器材零售业生意量大受冲击,前景不乐观。
经济放缓,百物价格上涨,人民生活开销增加,直接冲击本地电脑及手机销售业。(图:星洲日报)

(彭亨.关丹21日讯)由于马币持续疲弱、经济放缓,再加上年关将至及新学年开学的庞大开销,人民必须紧衣缩食减少奢侈品的消费,造成本地电脑与电子器材零售业生意量大受冲击,前景不乐观。

张震杰:顾客预算降低

关丹电脑商Millennium It Supplies经理张震杰(29岁)受询时指出,由于马币兑美金汇率太差,进口商品涨价,人民都努力减少及控制开销,使得整个市场欲振乏力,而本地电脑销售生意自7月至今的业绩表现,已经跌了约50%。

“即使一些顾客必须购买电脑或电子器材,但预算也大幅度降低了,比如说在过去购买一套电脑的预算大约2000至3000令吉的,如今他们要寻找的价位是1000多令吉,只要能应付工作上的需求就行了。至于再怎么热爱电脑游戏者,也只能暂时选购普通的配件,而非专用电脑游戏配件。”

另外,他们的公司在过去一年来先后在购物广场筹办了4场电脑展销会,而根据各摊位租户回馈表示,销售额是一场比一场下滑。而且再加上举办展销会需要应付各种额外开销,有时候不但没赚钱,甚至蒙受亏本。

“无论如何,电脑商店门市生意已经是静下来了,因此大家都希望通过展销会搞促销、搞活动来吸引人潮刺激销售,让货品销出去再套现周转。”

彭秀卿:促销维持生意量

智源电脑公司经理彭秀卿说,电脑行业今年的市道并不好,在年关将至之际生意量继续惨淡,而明年情况更不乐观。无论如何,她们将继续通过办促销及做到价廉物美,希望能维持现有的生意量。

“从今年1月至今,我们的电脑产品营业额大约下滑了50%,其中顾客消费趋势也有大幅度的改变,包括大减预算,例如订购A4电脑打印纸也从最初的80g更换成比较薄的70gm,使用量也有了限制,所选购的电脑器材也不再追求知名牌子,只要便宜和实用就好。”

她说,为了吸引顾客,该公司也把常用商品如电脑打印机的墨水、墨粉、纸张等作促销,至于电脑产品由于利润低,所以折扣并不多。

“由于马币弱,百物价格高涨,一般家庭都必须节省开销,而在购买电脑或手机产品方面,也是能免则免。根据百利广场一些同行说,当地的手机销售量也是跌得忍睹。”

张伟康:生意额下滑25%

经营新旧电脑、电脑游戏配件与服务的关丹NeoTechz电脑负责人张伟康(31岁)指出,虽然他们的顾客群多数来自中学生及30岁左右的青年电玩玩家,但生意量同样在经济不景下大受影响,就以10月与11月的生意额相比,已经下跌25%。

“这个月踏入学校假期,电脑游戏与配件方面的生意量略有起色,而一些顾客为了节省开销,也选购比较便宜的二手电脑游戏与器材。而我们比较担心的是明年1月开学后,我们这行业的生意量将继续下滑。”

张伟康:电脑游戏器材销售下滑25%。(图:星洲日报)
智源电脑公司通过促销及价廉物美的商品来吸引顾客。(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