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串争议背后有隐形之手? 党内势力或加速向纳吉逼宫

《当今大马》2015年3月6日 下午4点31分

新闻分析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近期屡传争议,再加上逃到澳洲的蒙女案被告西鲁扬言爆料,这一宗接一宗的风波,令首相纳吉在执政即将满6年之际,面对排山倒海的压力。

这也使到一些巫统领袖在本月8日号召一场团结大会,以展示对纳吉的支持,并化解这些冲击。

一系列的争议课题冲着纳吉而来,并几乎在同一时间浮现,不禁叫人怀疑,这到底是巧合,抑或有隐形之手在作怪?

黄进发称不是偶然

政治分析员黄进发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就认为,这些试图打击纳吉形象的事,显然是经过精心部署,而背后应该还有更多暗流。

“我不认为这是偶然发生的事情,(对纳吉的攻势)肯定是经过计划与安排,这也是为什么,纳吉会感觉自己受威胁。”

“很多事情,看起来在同一时间发生,打击纳吉。”

其中一件缠绕着纳吉的课题,就是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命案。目前人在澳洲的西鲁早前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揭露,本身只是“奉命行事”,并考虑全盘供出命案内情。

纳吉斥“一派胡言”

尽管如此,纳吉却形容,西鲁的言论是“一派胡言”

联邦法院於上个月推翻上诉庭的裁决,改判西鲁与另一名被告特警阿兹拉,谋杀阿旦杜亚罪成,并处于死刑。尽管此案已审结,但法庭没确认两名特警被告的杀人动机,而这是案件至今未解的大问号。

本案第三被告兼纳吉前亲信拉萨巴京达早在2008年就被判教唆谋杀表罪不成,获得释放。控方随后也没有上诉。

这宗谋杀案发生在2006年,纳吉当时仍是副首相兼国防部长,他已多次否认认识阿旦杜亚。

顺利逃亡有靠山?

对此,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受访时质疑,西鲁在联邦法院下判前就能逃到澳洲,应该是有人在幕后策划。

“大家都知道,西鲁的教育程度只到大马教育文凭(SPM),他应该不懂得要逃去哪里。”

“他逃去澳洲是明智选择,因为他将不能被引渡回国。肯定的,他有幕后靠山。”

拉菲兹也是班登国会议员。他继指,虽然西鲁于2006年被控谋杀后就失业至今,但他仍有能力聘请著名律师和逃亡。

“我不要说这有阴谋,但必须厘清一些问题。例如,为何没有扣押西鲁的护照?他又如何可以轻易通过关卡而逃离大马?”

拉菲兹揣测,以前首相马哈迪为首的反纳吉势力,可能正在酝酿推翻纳吉。

砂拉越报告大爆料

同时,一马公司也是纳吉另一个烫手山芋。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引述大量电邮,揭发该公司与沙地石油公司合作的弊端,加上拉菲兹踢爆一马公司向大马银行(Ambank)的20亿贷款违规,让这家公司的争议攀到沸点。

《砂拉越报告》引述电邮内容,踢爆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一项10亿美元的联营计划,有7亿美元(约25亿令吉)资金用来替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还债。

这个揭弊网站也爆料,指控这笔被挪用来还债的资金,最终是落入刘特佐的公司,并指这笔资金将用来收购属于砂州元首泰益玛目家族的第一银行集团(UBG)。

然而,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公司,已否认这项指控。

若这些外泄资料不是巧合,就很难叫人不怀疑与马哈迪有关。马哈迪之前大力批评,一马公司和纳吉的管理手法。

凯丽指无关马哈迪

最近,马哈迪公开公开承认自己选错接班人。他也揶揄,如果他今日还是首相,他将会辞职。

《砂拉越报告》在公布上述电邮前,其创办人凯丽(Clare Rewcastle Brown)就曾访问马哈迪。马哈迪当时呼吁,政府必须调查一马公司,更加剧了马哈迪是背后推手的揣测。

尽管如此,凯丽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驳斥这项谣言。

她理解,外界为何怀疑马哈迪是泄露一马公司资料的幕后黑手,但她接着说,马哈迪完全与《砂拉越报告》的报道无关。

“虽然我无法透露提供资料给我的人,但他(马哈迪)没有提供任何资料给我。”

更像纳吉自食其果

无论如何,凯里从马哈迪的访谈中发现,这么巫统老将仍“与时俱进”,在巫统基层间也有很多耳目。

“我对他的印象是,在我告诉他,我最终报道的具体讯息之前,他对问题的症结已有想法。”

不过,凯丽不认同,这一连串的风波,是带有政治意图的策划。

“这更像是‘自食其果’。国阵过去几年做了很多东西,让他们在第13届大选获胜。虽然他们赢了,但现在他们必须面对,这些逐步堆立起来的后果。”

反对派或加速行动

另一方面,《经济学人》也在最新的文章中预测,巫统党内的反对势力会加快逼宫脚步,尽早推翻纳吉。

“一些人认为,他的党内对手(现在据称是由副首相慕尤丁所统领),可能会等多一年来获得足够的支持,来挑战他的领导。”

“不过,他们可能加速行动。”

《经济学人》指出,随着国阵在2013年505大选差点丢失政权,纳吉在位也时日无多了。

该杂志也点出,纳吉的名望在今年1月跌至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