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形而上学的“一刀切”让百姓痛断肝肠

作者:辽宁王忠新

发布时间:2014-08-27 来源:乌有之乡

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就必须坚持矛盾的特殊性,就要注意事物的差别性。而唯心主义的方法论,要害就是不承认事物的差别,不讲特殊性的差异性,形而上学简单化地推行“一刀切”。目的的卑鄙,绝无行为的高尚!改开以来,各级政府搞“一刀切”的教训太多了。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更已动摇了国之根本,国之伟业。

一、“一刀切”地干掉了人民公社

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赵紫阳以不换脑筋就换人的高压,“一刀切”的强令全国各地,将每一棵果树都分到个人,仅仅在一年内,一个人民公社也没留下,就干净彻底地干黄了全国2.6万个人民公社,就彻底的改变了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人民公社基本是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搞得好的,三分之一一般化,三分之一搞得不好。可搞好的三分之一保存下来,就涉及2.4亿农民。现在人民公社的牌子,全国才仅剩两块,成了国家一级文物。试问:没有对社会主义的刻骨仇恨,怎能干的这样绝?怎能这样斩草除根?

可这个“一刀切”的农村私有化,经改开36年实践,已经越来越显现了其是巨大的历史倒退,甚至是历史的反动。它给中国农村造成的灾难和恶劣影响,几乎是罄竹难书。仅造成中国100年都不会有农业现代化,这一条就够要命的了。中国所有现代化中,最难的是农业现代化,而农业现代化一个绝对前提,就是土地要集中使用,这个土地集中方式,或搞大地主、大庄园主的资本主义农业,或搞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而搞分田到户的小农经济,还要100年不变,怎么能有中国的农业现代化?而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根本发展方向,则必须是要重新走集体化!

二、“一刀切”下岗了7000万工人

将7000多万工人赶出工厂,这是共和国永远的伤痛。这不仅让7000多万工人沦为社会弱势群体,更严重的是作为中共屹立的阶级基础,中共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竟然自挖了自己的阶级基础,竟然在自毁长城,这个极其严重的恶果,终将陆续显现出来。

计划经济下的分配体制,职工劳动所得的三分之二作为社会扣除交给国家,国家承诺为职工提供生老病死的终身保障,一个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工作几十年的老职工,其身价要远高收入几十万元至百万元的个体户。从理论上来讲,下岗工人申请国家赔偿完全合理合法,若几千万国企被下岗职工提出国家赔偿,政府如何支付这笔国企改革的成本?现在非恐怖分子滥杀无辜的制造恶性案件,社会主义的中国可能已是世界第一,在强烈谴责打击这些罪犯的同时,这不从另一个侧面反映社会矛盾的尖锐吗

就拿辽宁来说,作为国企改革的“先导区”,也是共和国国企改革最先要闯过的“雷区”。实施对有5.5万工人的“本煤公司”破产,那是中国第一个特大型国企破产,可谓石破天惊;阜新市妇孺在内、城乡在内,四人必有一个特困人口,在社会承受力如此脆弱的地区,同时实施三个特大型国企破产,这是多坚忍的承受;对辽宁有色金属实施全行业破产,是首次在中国行政省实施最大规模的破产;还有,鞍钢50多万工人分离出40多万。整个辽宁国企的全民职工为610万,下岗(失业)就达179万;加上非公口(商店、公交)全民职工下岗,大集体职工全部下岗,辽宁整个失业人员超过50%,这是任何一个社会都绝难承受之沉重!有的一家几人,甚至祖孙三代同时下岗,那艰难的岁月,他们现在回想起来都泪流满面。

如果说,这是共和国被迫做出的壮士断臂!可我们的人民承担了多大的牺牲,我们的工人阶级演绎了多少催人泪下的悲壮。可他们获得改开应得的红利了吗?他们不仅成为弱势阶级,更严重的是他们的儿女都普遍丧失了向上循环的机会,现在穷人的孩子念完大学,找工作难如登天。社会不公比贫富差距加大,更让百姓愤恨。中共的各级组织和政府不应从百姓的骂声中深深地思考:该用什么让他们来热爱这个党?共产党该如何向人民感恩?

三、“一刀切”卖了50多万个国有企业

随着将工人被下岗,紧接着“一刀切”地卖掉了现价156万亿的50多万个国有企业。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国有企业都卖掉了,中国的城市经济中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哪体现?国企卖掉了,都推入了市场,政府的责任在哪?可中国还有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吗?中国还有自己的装备制造业吗?辽宁是“共和国的装备制造部”,可装备制造业的产值有多少?沈阳的房地产税收竟然占一半。一次吴邦国来沈阳视察,给其安排参观“延身护宝液”(后来证明是骗子公司),吴邦国拒绝参观,并严厉批评:这样的企业能代表沈阳装备制造部吗?

而中国这样将国企一卖了之,能说我们的国企改革成功了吗?以鞍钢为例,分离了47万工人,剥离了不良资产,可现在鞍钢的负债比例比改革前还高。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有三个基本方面,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而一个外向依存度将近70%的国家,28个关键产业被外资控制了21个,中国有独立自主吗?中国的骨头能敲起来当当作响吗?

相比普京从私有化转为国有化,将石油大亨等抓进监狱,给10美元就“抢回”了已经私有化的远东造船厂等,现在俄罗斯城市国有经济占70%,农村基本是集体农庄,而俄罗斯却在迅速崛起,国际地位迅速加强,普京的国内支持率达到85%。再相比总数34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经合组织,因其产出货物和服务占世界三分之二被称“富人俱乐部”。可就是这34个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却拥有39万亿美元(约合246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国有资产,至少4万亿美元(约26万亿人民币)的国有企业资产,近年来这些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更加大国有化。

相比之下,我们不应该反躬自问:中国的国有经济还有多少?现在公用经济在农村基本丧失,整个公有经济在全国占比才百分之十几(城市占比20%左右,农村全部私有,两者平均),公有经济在浙江省不到百分之二,在中国绝大多数城市更丧失殆尽。在辽宁这样国有化程度较高的老工业基地,除沈大之外,铁岭、朝阳、盘锦等城市的省市属国有资产只占0.1%。下一步剥离文化事业单位,会不会企业化—市场化–私有化,又一卖了之。搞混合所有制会不会偷梁换柱,又在大幅降低公有经济比例。

全世界的政党多如牛毛,唯有共产党搞公有制,共产党不搞公有制,那还算什么共产党?而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丧失了公有制和公有经济,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在哪?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在哪?没有了公有制的依托,共产党还有多大的社会动员力?工人在占河南出口额大半的富士康这样的“血汗工厂”受压榨,共产党能动员工人罢工争取权利吗?共产党能动员工人干什么?

四、一刀切地干掉“四大福利”

“四大福利”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是毛泽东时代对人民的关怀,也是文明社会的底线。“苏东剧变”时,俄罗斯曾一度物价上涨到2900多倍,经济已全面崩溃,都未取消“四大福利”。可改开中中国的政府竟“一刀切”的取消了“四大福利”, 中国的政府完全是推卸责任的将“四大福利”取消了,全部推入市场化了。

现在医疗矛盾尖锐,最根本的原因不是医疗市场化吗?全国一年2.8亿的医疗费,过度医疗的欺骗所得占医疗费一半,这怎么不激化社会矛盾。深圳医院的医护人员戴钢盔上班,黑龙江20个病床配一个保安,医院要进驻警察派驻点,你说这是医院吗?

中国GDP的盘子越做越大,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将突破10万亿美元,可就是这个GDP的盘子中,仅医疗这一块,就从百姓的手里盘剥了几万亿,再加上百姓的购房、上学、养老,从百姓手中就要拿走将近10万亿。

五、“一刀切”地实施“一孩”政策

从1979年1月1日开始,在城市汉族人口中,强制执行一对夫妻一个孩,并伴随改开执行30多年,如此样严苛、长期,以只准生一孩来发展经济的国家,全世界绝无仅有,也是空前绝后!

改开以来,一边批判毛泽东的人口政策,一边靠吃毛泽东时代的人口红利发展经济。而当这个人口红利吃光时,才发现“一刀切”的实施“一孩”政策,是多么严重违背了人口再生产的规律,不仅经济丧失发展的动力,老龄化的恶果更将由几代后人负担?

更要命的是谁来保卫共和国?中国自秦朝就立法独子不当兵,全世界都实行独子不当兵,可现在中国的作战部队已近80%是独子,这“一刀切”的“一孩”政策,让保卫共和国都成了绝难承受之重。更荒唐的是总计6000多亿的计生罚款到底干甚了,谁给百姓个交代?伤了多少百姓的心?

奥巴马针对最近美俄之间的较量指出,俄罗斯人口数量的减少,决定了它必然衰落,奥巴马分析说:“俄罗斯吸引不到各国优秀移民,加之其总人口数量在不断萎缩,很难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主角。”在此,奥巴马承认了人口数量是大国较量的一个制胜因素。这也印证了在中国计划生育过程中,美国人口暴涨的真实原因吗?

六、“一刀切”地“不争论”

《聂荣臻元帅回忆录》中说:“毛泽东时代什么时候专制过?容许人民贴大字报,容许人民大辩论,容许人民大鸣大放!容许工人罢工,还写进了宪法!容许人民批斗当官的,这是最真实,最彻底,最伟大的一人一票!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民主的时期!当年全世界都学习中国的民主,只有中国指责美国没有人权!美国哑口无言!”

“四大自由”这是毛泽东最大的发扬人民民主,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辉煌体现。可有些人为了上台,鼓动在天安门发起大规模的“四五运动”,鼓动在“西单民主墙”贴大字报。可当他们借助“四五运动”和“西单民主墙”上台了,回头却严禁了“西单民主墙”,却取消了已经写进宪法的“四大自由”。可以说,从严禁“西单民主墙”,中国的民主化就遭到夭折。

随后,又在思想理论战线“一刀切”地“不争论”,还要形成制度。这让人民怎么实施监督,怎么体现人民民主?怎么体现党内民主?只听信公知精英一言堂的胡说八道,却不准老百姓发声,对老百姓不利的事,都“国际接轨”了;对老百姓有利的事,那件同“国际接轨”了?古代的明君尚知,治国必要能听到“犯鳞之言”。毛主席敢让人民搞“四大自由”,现在为什么听不了争论的意见。真理越辩越明,真理一定能赢得群众!现在为什么“一刀切”的禁止讨论。为什么只准精英胡说,而不准百姓发言?可“防民之口,胜于防川”!

“一刀切”地干掉“四大自由”,别说老百姓无处说话,就是中共的老党员,又有什么地方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

还有,教育“一刀切”的市场化;就业“一刀切”的市场化;“一刀切”的干掉《鞍钢宪法》搞一长制;不分三七二十一“一刀切”的强迁;“一刀切”的实行《公务员法》,更让工农中的优秀人才,永远丧失了向上循环的机会,丧失了当家作主和管理国家的机会,从一定意义上说,“一刀切”的实行《公务员法》,比清朝末期的八股科举还腐败等等,这“一刀切”带来的教训太沉重了!老百姓为什么一听改革就咬牙切齿,就胆颤心惊,因这“一刀切”让我们的人民真伤不起了!

习总最近谈到监督机制时指出,我们共产党,要跳出当初毛主席和黄炎培先生说的那个“兴也忽焉,亡也忍焉”的周期律,一是要有自我净化和自我监督的能力,二是要完善监督机制,要有群众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那么,我们的各级人民政府要自我净化,不应该深刻反思:“一刀切”干的那些胡作非为的行为,如何对得起人民?人民如何能继续容忍?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