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会有人趁机鼓吹改制共和 马哈迪再次反对废除煽动法

《当今大马》2014年6月30日 下午2点34分
前首相马哈迪今日再度公开反对政府以新的国民和谐法案来取代煽动法令,并警告此举可能会酿成混乱,有人趁机鼓吹废除皇室并建立共和国。

他今日在部落格撰文表示,我国在废除内安法令和限制居留法令后,已经开始看到其恶果,也就是各种罪案增加。

“当煽动法令废除后,大马人民就能自由煽动。这两个有关和谐与团结的法令并不能阻止煽动发生。”

“人民会接受到各种煽动,包括煽动修改大马宪法。他们也可能会煽动要废除皇室。”

大马无禁止冒犯皇室法律

马哈迪表示,泰国有严厉禁止冒犯君主和皇室的法律(Les Mejeste),但是大马却没有这样的法律。

“人民当中的极端分子将自由公开批评统治者和君主制度,并且最后施压要求废除皇室。”

“在内安法令和煽动法令删除后,没有法律能够逮捕他们。”

马哈迪警告,这将引发混乱,因为尽管有许多人不满,但这些要求成立大马共和国的人士,将有权利和自由来继续他们的运动。

“国内可能就会发生混乱。这就是我们现在追崇的自由主义性格的结果。”

团结理事会提出三项法案

马哈迪本月中已在部落格开始撰文,反对政府废除煽动法令。他更批评纳吉未从废除内安法令的决策汲取教训,继续跟随反对党起舞。

国家团结咨询理事会(NUCC)旗下的法律与政策工作委员会是在本月初提出3项法案,以期加强国民团结,并取代备受争议的煽动法令。

这3项法案包括:种族与宗教仇恨罪行法案、国民和谐与和解法案,以及国民和谐与和解委员会法案。

这些法案引发马来右翼组织的关注,担忧将会允许挑战土著权利的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