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席补选】马华不弃战 將晤首相商討补选

《东方日报》 国內 2014年4月29日

马华领袖持著「团结势更强」的横幅,显示以廖中莱(前排左5)及魏家祥(前排左4)为首的新领导层团结一致,展开自强运动。前排左起为张盛闻、蔡智勇、李志亮、黄家泉、何国忠及王赛之。

马华领袖持著「团结势更强」的横幅,显示以廖中莱(前排左5)及魏家祥(前排左4)为首的新领导层团结一致,展开自强运动。前排左起为张盛闻、蔡智勇、李志亮、黄家泉、何国忠及王赛之。

(吉隆坡29日讯)儘管外传马华或弃战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席补选,但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指出,会长理事会已经接受马华檳城州联委会提呈上来的候选人名单,惟现阶段未决定最终上阵的人选。

他说,马华將与国阵主席兼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討论补选的详情后,再向媒体发表进一步的谈话。

由于出战武吉牛汝莪国席补选对马华吃力不討好,外界盛传马华或弃战,但廖中莱今日主持会长理事会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打趣地反问媒体:「你很想马华弃战?」

他补充,马华会长理事会今日花了很长时间来討论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席补选课题,若是弃战的话,就无需再花时间討论补选课题。

原任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员卡巴星遭遇车祸逝世,导致该国会议席悬空;选委会日前已宣佈,武吉牛汝莪补选提名日为5月12日,投票日为5月25日,竞选期为13天。在505大选,卡巴星以4万1778张多数票击败马华候选人郑明炎。

针对有媒体揣测,马华武吉牛汝莪区会主席郭家驊女儿郭菀丽或將出战这场补选时,廖中莱回应,现阶段不会向媒体透露任何详情。

不回应入阁课题

另外,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也笑对外界传马华副总会长拿汀巴都卡周美芬或再战补选的谣言。他说,周美芬肯定在备战名单当中,因她是马华檳城州联委会主席,必须要领军备战补选。

至于马华重新进入內阁的课题,廖中莱不愿回应,马华是否能保住4个部长的提问。他仅称,在现阶段,马华不会在媒体商议此事,將秉持国阵精神来商议官职课题。

马华领袖今日身穿「团结势更强」的红色T恤出席会长理事会的记者会,浩浩荡荡地高举「团结势更强」的横幅,来为即將在本週六(5月3日)举行的自强运动造势。

廖中莱指出,这项「团结势更强」自强运动,將在週六上午9时30分,于吉隆坡文良港的拉曼大学学院礼堂举行,首相纳吉届时將为自强运动主持开幕礼。

他说,除了邀请党內的领袖及基层赴会之外,也会发函邀请华团、商团前来见证。

他补充,这项活动除了激励党內人士要团结一致落实马华改革行动蓝图,让马华因团结而强大,变得更和谐及有动力的政党,并要让华社看到马华將继续与华社紧密合作,发挥团结力量,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青年、妇女6大领域上,以活动为主轴,深化与华社达到共识,为国家献力。

出席记者会的马华领袖,还包括总秘书拿督斯里黄家泉、3名副总会长拿督李志亮、拿督何国忠、拿督蔡智勇、妇女组主席拿督王赛之、马青总团长拿督张盛闻、组织秘书长拿督姚伟豪及总財政拿督斯里关炳顺等人。

告知巫统 不支持伊法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强调,基于国阵共识及捍卫宪法的精神下,巫统不应该支持伊斯兰党欲在国会提呈的个人法案。

「马华不仅仅向伊斯兰党表明不支持伊斯兰刑事法,同时也告诉巫统关于马华立场,就是国阵成员党必须反对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以確保国家和谐及国民团结。」

询及巫统议员都是穆斯林,是否能在国会反对伊斯兰刑事法时,廖中莱则回应,这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伊斯兰刑事法是基于伊党欲在国会提呈个人法案而引起的爭议,公正党及行动党必须要阻止伊党提呈法案。

当媒体追问此事是基于巫统早前在国会挑战伊党提呈个人法案,为此马华会否考虑退出国阵时,廖中莱则指出,伊刑法是民联製造出来的问题,媒体无需將问题拋给马华。

他补充,马华將连同国阵成员党,包括民政党和国大党,以爭取足够在国会反对伊刑法的票源,但这件事无法因国阵成员党单方面的努力就可以成事。

惟廖中莱没有正面回应,马华会不会在伊刑法的课题上,与行动党及公正党合作的提问。他仅促请行动党及公正党先搞清楚立场。

他说,民联三党领袖对伊刑法的协议,各有说辞,如: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称已经获得民联的同意、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则证实民联同意在吉兰丹落实这套刑事法,但行动党的国会领袖林吉祥及秘书长林冠英却否认。

「马华对民联三党的立场不一感到惊讶,同时要求解释,为什么民联早在全国大选前,就对伊斯兰刑事法有协议,而没有清楚告诉选民?」

廖中莱今日在主持马华会长理事会后的记者会上,发表上述的谈话。他重申,马华坚决反对伊斯兰刑事法及伊斯兰党欲在国会提呈个人法案来通过吉兰丹州落实伊斯兰刑事法的立场。

他补充,马华並非反对伊斯兰,而是伊刑法违反宪法,马华是基于捍卫宪法的精神来看待这个问题。

他说,伊刑法拥有许多连伊斯兰党也混淆的地带,而马来西亚是奉行多元族群、多元宗教信仰及多元文化的世俗体制国,伊斯兰党推动的伊斯兰刑事法,將会分化国民,最终导致国家的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