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示威者將摧毁民主

《东方日报》 国內 2014年4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有跡象显示,国內已有一些人企图通过街头示威推翻国阵政府,示威者最终將摧毁我国的民主制度。

他说,这类如净选盟集会的举办者,准备通过示威活动瘫痪政府的运作,包括佔领政府建筑,让大马陷入不稳定的局面。

他说,目前大马还没因为街头集会而陷入不稳定。「但这样的跡象已经存在,明显地,已有一些大马人打算通过集会示威推翻民选的政府。」

马哈迪在其部落格撰文时指出,一些国家及地区,已发生民选政府因为示威活动倒台的例子。「我们看到在埃及、乌克兰及泰国,反对党尝试以大型集会来推翻由大多数人推选出来的政府。其中,埃及与乌克兰的民选政府已经因此而倒台。」

他表示,在不民主的极权国家,民眾通过大型集会推翻独裁政权,那是合理的。但现在也开始有人企图通过集会活动推翻民选的政府。

他说,目前大马政府还未因为集会活动而瘫痪,但经济活动已受到干扰。「这些净选盟示威的举办者,一定希望数百万人参与,让示威活动影响人民的日常生活。」

大马发展停滯

马哈迪说,示威者下一步的行动,可能就是佔领政府大楼,然后挑衅警方动用暴力。「国际媒体必然將这些暴力的画面拍摄下来並传送到全世界,但是当示威者动粗的画面,却没展现出来。」

他认为,如果越来越多大马参与这类示威活动,大马將动荡不安,发展停滯。「到底我们要的是一个民选的政府,还是一个通过街头示威上台的政府?」

他说,虽然民主制度有许多缺陷,但这仍是一个当前最好的政治制度。如果要继续维持这套制度,就必须让特定的自由受到约束。

他表示,为了避免我国的民主制度被摧毁,就必须管制言论自由、媒体自由及集会的自由,確保这些自由不会摧毁我国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