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卿:2013•革故鼎新

星洲日报》2012-12-31 09:11

今天是2012年最後一天。

各类媒体充斥回顾过去365天,发生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大事件:政治上的改朝换代、年年上演的天灾人祸、人间各式各样的悲喜剧、经济衰退阴影笼罩不退……。

这即将过去的一年似乎悲多於喜,坏事多过好事,难怪大部份人愁眉不展。

幸好,韩流PSY先生的江南式骑马舞横扫全球,让世人能够苦中作乐,稍稍减轻生活的压力。

在这片天然资源丰富、无严重天灾而外人称羡的国土上,马来西亚人的2012年又过得如何?

某高官说,联合国的《全球幸福指数告》指我国是一方“乐土"也是“净土",到处洋溢平安喜乐,幸福指数在东南亚排名第二。

但是,放眼周遭生活环境,公共设施管理弊端百出、贫富悬殊的鸿沟愈来愈大、政策不公又朝令夕改、男女老少出门心惊胆跳,即使足不出户也须严防劫匪翻墙而入……。

老问题旧弊端年年出现,积重难返,马来西亚人的“乐土"在哪里?

民众为求乾净选举、为求驱逐有害工业,被逼通过集会示威游行方式,甚至以双脚长途跋涉300公里漫漫长路,来向莱纳斯表达强烈的抗议。无论是净选盟3.0、绿色集会或“428黄绿大集会",皆是反抗环境公害及力求乾净民主选举制度的民间力量。

但是,若民众须在和平集会饱受警方的催泪弹和水炮袭击,若连10岁女生都要参与绝食100小时运动来向有毒工业表示抗议,马来西亚人的一方“净土"又在哪里?

2012年,只见暴戾恣睢的社会风气,以及焦虑不安的情绪,我们要如何展望未来?

2013年会给马来西亚人带来怎样的境遇,是福是祸、是幸是衰、是喜是悲?谁都不能断定。

可以断定的是,命运操纵在自己手里,要过更好的生活,只有靠自己奋斗和努力。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有勇气兼毅力。

可以肯定的是,马来西亚人若想在2013年过更安全更有素质更民主的生活,必须去除积弊,革故鼎新。

改革,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个人如此,团体如此,政府更应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