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北约“盟规”第5条,英国航母若到南海,被打了也只能白打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2-04 08:40:03

所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尽管中国无意取代美国称霸世界,但实力在这里摆着,正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管你有意无意,反正你有能力威胁到我,这就是你的罪。因此,不管中国如何解释,如何奉行和平主义,只要中国还是强大的,就免不了卷入国际斗争,这也算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3日的报道,北约军事组织在1、2日召开成员国外长会议,集中精力讨论了”中国崛起”等问题,并草拟了一份”评估中国活动对北约威胁”的全面报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就全球力量平衡的改变与中国崛起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评估了中国的军事发展和对北约的影响”,同时斯托尔滕贝格还指责中国”不认同西方价值观”,”破坏人权,威吓他国,开展系统性竞争”。
北约是冷战时期成立,与苏联领导的”华沙条约组织”(简称”华约”)对抗的军事同盟集团,一直以来都接受美国的全面领导,但其主要活动范围和绝大部分成员,都在欧洲地区。应该说,北约和中国是”八竿子打不着”,除了蒙元时期曾经大举侵入欧洲外,几百近千年来,中国从未染指欧罗巴大陆的事务,反倒是欧洲”八国联军”打进了北京,还抢掠、火烧了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

++666666666666666那么北约为何要特地开会讨论”中国崛起”的问题呢?首先,北约是美国领导下的军事组织,美利坚是”盟主”,盟主有难,是不是要”八方支援”?因此各位小弟们济济一堂,共商对华大计,一致认为,”只有中国拥有与美国争夺全球领导地位的力量和实力”,”只有中国能够给全球带来另一种世界秩序、另一种规则”。可以说,此次北约会议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佐证了特朗普的论断:对美国而言,中国的威胁远大于俄罗斯。

其次,中国崛起影响的不仅仅是美国,而是整个世界,包括欧洲。北约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军事力量的活动范围已经扩大到大西洋、地中海甚至北极,太平洋都难以满足其胃口了,中国还在不断加深与俄罗斯的”防御联系”,而后者是继苏联之后,北约认定的最大外部威胁。因此,尽管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还没有将中国定义为北约的直接威胁,但也认为,中国堪称是北约”全面的系统型对手”,值得高度重视和研究。

最后,北约需要”新对手”加强内部的团结。据《经济学家报》2019年11月的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国与北约盟国”在战略决策上没有任何协调性可言”,”我们现在经历的是北约脑死亡”。尽管特朗普表示,马克龙的言论是对28个盟友的”极大侮辱”,是”非常非常令人作呕的言论”,但事实上,北约内部的确矛盾重重,比如土耳其与美国、希腊、法国间的矛盾,美国与德国之间的军费问题,都是如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金玲也指出,在特朗普执政的4年里,”北约内部的危机从没有如此严重过”,因此,北约打算树立一个新的对手,以团结所有的盟友,弥合内部的分歧,”达成一定的共识”。”落后就会挨打”,但强大也有强大的烦恼,”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尽管中国从没有打算取代美国,更无意威胁欧洲,只希望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但西方始终认为”国强必霸”,自古皆然。

那么北约能够”挽霸权于既倒,扶美帝之将倾”吗?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家古斯塔夫·格雷塞尔就不这么认为。格雷塞尔表示,尽管北约将中国看成是”未来数十年的主要对手之一”,但北约实际上”很难提出什么对抗中国威胁”的措施,在对付中国的问题上,”北约自己基本上无能为力”。格雷塞尔的表态并非虚言,至少就北约”盟约”第5条来看,北约的军事活动就已经被严格限制在了欧洲地区。
这意味着,就算英国将他们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派到了南海,被中国打了也只能白打,北约也不会为英国出头,一来条约不允许,二来谁让你送上门去挨揍,北约的利益核心在欧洲。此外,俄罗斯战略形势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也早在2019年4月份就指出,”中国是北约无法战胜的对手”,”北约只攻击弱者”。看来强大的烦恼还是要远远好过落后挨打的痛苦,”打铁还需自身硬”,”有实力自然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