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扬泰· 紧急状态方案失败后,接下来呢?

谢扬泰.紧急状态方案失败后,接下来呢?

国家元首10月25日睿智地拒绝了慕尤丁政府寻求紧急状态的建议。人民对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的决定明显喜出望外,这可避免政治动荡,不让因冠病疫情造成的国家问题雪上加霜。

根据正常的民主惯例,首相慕尤丁应在国家元首拒绝其内阁决定后辞职。尽管国家元首敦促其他政党,支持政府应对这大流行病,但慕尤丁如果想要继续当首相,他仍有责任说服议会,特别是反对党。他不会得到一张空白支票。适当的民主进程必须继续进行;必要时,有人要被撤换。没有人是不可或缺的。

唉,不过依照他们以往的举动,也许我们要求政治人物依民主行事,是想太多了。历史一再证明,当政治人物发现国家出现问题时,国家和人民并没有在他们心中,他们随意应付,没有解决方案,一切为了维护自身利益。

想要通过宣布紧急状态以维持一个人的权力,就是一个例子。当巫统因腐败滥权失去政权时,他们不仅没有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相反与伊斯兰党结盟,成立了马来人-穆斯林政府。

对我国这多元种族国家而言,完全是大倒退。

另一方面,伊斯兰党自聂阿兹逝世后,现有的领导层将该政党从一个更具包容性非种族的穆斯林政党,变成一个种族主义政党,甚至公开声明非穆斯林不能担任部长职。

另一方面,公正党,我们看到一名野心勃勃的领袖,想要通过联盟聚集权力,但他距离权力顶峰仍差得远。

他为了个人自私目的做了什么?他和其他阴谋者策划了喜来登行动,阻止安华任相,并推翻希盟政府。我们今日所看到的政治动荡,源自国盟政府由背叛者所组成,没有合法性。如果政坛充斥这样没有道德和意识形态底线的政治人物,大马未来何在?他们才是要走的人。

我们的政治领袖失去尊严和羞耻感,缺乏民主原则和思想观念的基本概念,忘了为人民福祉而奋斗的热情。

我们的政治模式需要彻底改革,它应从现有政党开始,但并没有,所以大马人开始寻找其他选择。幸运的是,有人认真努力尝试改变这样的政治文化,只是仍处于摸索和试验阶段。其中一个例子是大马司法和团结行动基金会(MAJU),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除了要提升民众的政治醒觉,他们的策略尚包括鉴定和资助,来自所有政党的“好政治人物”。

此策略的不足之处,乃是一旦有关政治人物当选,他到底该听谁的话?是分配议席的政党,还是出钱协助竞选的MAJU ? 答案非常明显。人类历史清楚显示,想要获得政治权力,我们需要一个由好领导人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旨在解决该国现有问题的意识形态。没有捷径。

近期有新政党成立,由年轻人领导,名叫MUDA(大马民主联合阵线),马来文有年轻的意思,希望这可激发现有政党进行世代交替,我们不能再依赖老兵了,我们需要年轻政治人物崛起做出改变。

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胜在年轻,未来仍属他们的。

作者 : 谢扬泰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