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西部300万平方公里,居然只有84架先进三代机来保卫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0-26 07:40:35

这个世界上,有时候冷冰冰的数据比大多数人的传统印象更能表明真实情况。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苏联鼎盛年代,可以说是坦克装甲车过10万,各种战机数万。当年的“西方”大演习,显示的实力足够二周饮马大西洋,吓得整个欧美一愣一愣的。既然俄军继承了前苏联的庞大军事力量。就算是只剩下前苏联装备的十分之一,也应该坦克过万,先进战机数千吧?而最新的实际情况可能会当即打碎绝大多数人的传统认知!最近10年,俄方也进行了军GAI,把过去的全俄6大军区精简为4大军区,减少了中间层次,提高了指挥效率,也算是俄版的精兵之路。不过这种精简,最终却可能是“精不精锐”还要观察,但是“简”倒是真的有点过简了。俄方目前的4大军区,从东向西分别是:东部军区,主要负责贝加尔湖以东一直到白令海峡。再往西是中Y军区,面积最大。

从贝加尔湖以西一直到乌拉尔河以西,往北一直到北冰洋。西南角的南部军区负责的防御面积最小,主要负责高加索地区。而最重要的自然是西部军区。从位于北极圈内巴伦支海的俄挪边境一直延伸到西南的俄乌边境,边境线长达3000公里以上;负责防御的总面积在300万平方公里上下。只看面积是第三位,这里却是整个俄方在欧洲的核心区。有历史上的两个首都,也就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总人口占全俄的一半以上。即使在沙俄和苏联领土高达220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时代,俄方也一直自称为一个欧洲国家。而所谓欧洲国家的定义,基本就来自目前俄西部军区防御的范围;可以说这里自古至今都是俄方的心脏地带。但目前在事实上却成了俄方防御压力最大的区域。因为既有来自西线北约不断东扩的压力,更有最近几年才产生的俄乌前沿矛盾。

作为一个世界级大国的心脏地带,自然就应该重兵把守。但是当今的所谓“重兵”,怎么看都有点重不起来;也就是前面说过的所谓精简,变成了“过于精简”。俄空军已经升级为俄空天军,乍看名称相当的高大上。但实际上在面积如此巨大,而且有3000公里以上的漫长而且并不算稳定的边界线上,居然只有俄空天军的36架苏35战机,36架苏30SM战机,和波罗的海舰队的12架苏30SM战机,一共84架;可以算是相对先进,可对外一战的三代以上战斗机。其余的都是米格31这类二代机半,以及并没有现代空战能力的苏27早期版本和米格29的早期版本;另外还有24架只能作为战斗轰炸机的苏34。即使把米格29以上的都算“现代化战机”,也一共只有130来架。而当前仅仅在西线,北约国家的三代以上战机,就已经有260架以上。对俄西部军区居然有3比1的绝对优势,而且在北欧和东欧还会与越来越多的F35进入现役。俄西部空天军却连一架半拉子隐身机的苏57都没有服役。

这空防压力明显是越来越大!俄西部军区空军不但先进战机数量少,连训练发射的弹药也少。去年全年西部军区空军居然只发射了8000多枚弹药。这8000多枚弹药可是连发射过的23毫米机炮炮弹,都是一枚算一枚的。其中训练发射的空空导弹和精确对地弹药可谓凤毛麟角。经常有人笑话新兴大国的战机训练动不动就打火箭弹当保留节目。而俄方最重要的一大区域空军,是训练时连航空火箭弹都不舍得打,省下来都给国外实战部署的航空兵。如此重要的俄西部军区,陆地力量同样不乐观。T72改进型以上的主战坦克保有量不到700辆。而对面仅仅波兰陆军一家的三代坦克已经超过1500辆。实际上完全靠战略武器的威慑力保持暂时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