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精神功不可没 各族领袖吊唁陆庭谕

 

《南洋网》

(吉隆坡14日讯)在大马华社及华团领袖眼中,华教元老陆庭谕就如一盏明灯,尤其在我国华教事业早期经历无数大风大浪中指引方向,他始终坚守岗位及为大马华教献身的精神功不可没。

陆庭谕于本月11日下午6时与世长辞,其治丧处设在吉隆坡富贵生命馆三楼,于昨日及今早10时至晚上9时接受公众友好吊唁。

今日陆续有许多陆老生前好友、各族领袖等前来见陆老最后一面。

出席的政府及政党领袖包括交通部长兼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米鲁丁、雪州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等。

佛光山新马泰印教区总住持觉诚法师、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博士、大马全国校长职工会主席王仕发、国家语文出版局总监拿督沙拉胡丁及董事拿督吴恆灿、大马留台中原校友会会长张文义、雪隆台商会馆会长冯发等也前来致哀。

吴添泉:三剑客精神不朽

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说,陆老曾担任教总副主席及林连玉基金会主席,大半生奉献国家、华社和华教,是华教终身守护者、捍卫者和传承者,贡献良多。

他强调,我国华人会继续奋斗,希望陆老放心。

“在我国多元国情下,华教运动除了向政府争取应有权益和法治,仍需仰赖华社长期自强不息……我们需更多群众力量,也需肯献身付出的指路人和领导人。陆老、林连玉和沈慕羽这些华教前辈虽相继离开,但这大马华教三剑客精神永垂不朽。”

雪大臣:重视华教发展

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米鲁丁说,雪州政府肯定已故华教工作者的贡献,且向来重视教育发展,其中雪州政府拨出近2000万令吉给州内学校。他也赞扬陆老尽心尽力参与华校事务及学校发展。

魏家祥:付出获肯定

交通部长兼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说,大马华教得以延续,不仅仰赖政府的肯定,且民间捍卫工作也将华教发扬光大,因此他认为华教领袖在每个时段都坚持立场,他们的付出都应受肯定。

魏家祥说,他在约在80年代,即大学时期认识陆老,随后彼此仍有不少接触,最后一次见面约在一年前:“陆老为了华社,捍卫华教(的精神)值得后辈学习。”
陪同者包括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兼马华副总会长拿督林万锋。

王仕发:视为学习对象

大马全国校长职工会主席王仕发说,他刚入行时担任吉隆坡华校教师公会理事,曾与该会时任副主席陆老共事,他视陆老为学习对象。

他说,向来为华教斗争的陆老,在南强华小执教期间突然遭教育部调派去登嘉楼,最后陆老辞职并作出牺牲,他为此认为教育界后人需铭记华教前辈的牺牲。

“他为华教牺牲很大,新一代教师应学习这种精神,不仅为教育孩子,还要知道前辈的奋斗,才有今天的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