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局不应介入土团权斗 人权律师献议交法庭审理


 

马哈迪较后经过再度考虑后,继续担任总裁职;但慕尤丁和中央领导层过后改变立场。(档案照:透视大马)
执业律师指出,社团注册局(ROS)应该专注于执法工作,例如呈交年度和会计报告,而不是介入决定前首相马哈迪是否还是土团党总裁的事宜。

人权律师查尔斯说:“土团党是个有会员的组织,(决定这种事情)的权力需交由组织进行,而不是社团注册局。”

“会员或是管理层之间的争执,最好还是交由法庭处理,不是由社团注册局或是部长来决定。”

“社团注册局是什么?一个公仆去决定和针对组织会员之间的事宜,提供看法?”

“在做最终决定前,社团注册局是否有给予马哈迪话语权?他们是否给予他机会提出看法?我没有听到或是看到注册局有任何听证,或是在做决定前曾传召马哈迪,以聆听他的说法。”

日前,社团注册局宣布,马哈迪已经不再是土团党总裁,而现任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将接任成为总裁。

查尔斯说,如果类似的事件无法透过组织内部解决,交由党员会政党将事件带上法庭;在注册局决定政党事务后,不服的一方可以向内政部提出上诉。

在注册局做出决定的30天内,可针对有关决定向部长提出上诉,而部长将做出最终决定,包括是否确定、拒绝或是和注册局不同的决定;不服的一方可以向法庭申请司法检讨。

 

社团注册局日前宣布,马哈迪已经不再是土团党总裁,而现任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将接任成为总裁。(档案照:透视大马)

社团注册局日前宣布,马哈迪已经不再是土团党总裁,而现任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将接任成为总裁。(档案照:透视大马)
查尔斯说:“社团注册局应该关注有关年度报告和账目是否已呈交,以及组织是否有违反法律,这全然是管理的工作。”

“社团注册局的工作包括确保组织的钱,全都在银行户口内。”

他说,社团注册局采取双重标准,尤其是针对前首相纳吉,被指在位期间将组织的钱,将钱存放在私人户口一事,没有采取行动。

“社团注册局是否有站出来说这是不对且违法的?我们谈的是被指属于巫统或是国阵的20亿令吉,被存放在主席的私人户口。社团注册局对此有任何回应?”

“现在的社团注册局权力过大,他们真的不应该有权过问这种课题。要记得,希盟承诺修改的其中一个法令,就是社团法令,但他们在位时却没有做到。”

他补充,希盟曾承诺修改社团法令,以取消违反自由集会的条文,但却不成功。

在“喜来登行动”后,马哈迪于2月24日时,辞去首相和土团党总裁职,惟土团党中央领导层拒绝了他的呈辞。

土团党总秘书马祖基于同日的最高理事会议后对记者说,该党最高理事会一致通过支持马哈迪。

马哈迪于2月24日时,辞去首相和土团党总裁职,惟土团党中央领导层拒绝了他的呈辞。(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哈迪于2月24日时,辞去首相和土团党总裁职,惟土团党中央领导层拒绝了他的呈辞。(档案照:透视大马)

较后,马哈迪经过再度考虑后,继续担任总裁职;但慕尤丁和中央领导层过后改变立场。

至于土团党党章是否有可革除党主席和总裁的条文,则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宪法律师安德鲁则质疑,社团注册局是否有获得土团党的最新消息。

“社团注册局是否有土团党党选的最新消息?社团注册局只是说资料已经提供。大家应该记得社团注册局曾花长时间来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社团注册局曾延迟希盟的注册,以致成员党在2018年选举时,需在公正党的旗帜下上阵。

然而,在希盟赢下中央政权后,注册局在数个星期内便将希盟的注册证书交给马哈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