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龙:公积金应急影响养老金·“提掉6千 25年少掉2万”


颜福顺 /报道

(吉隆坡24日讯)大马中华总商会中小企业及税务组主任孔令龙说,当雇员公积金局55岁以下会员,每月从第二户头提取最高500令吉现款出来“应急”,肯定会影响日后养老金的积蓄,也就是会损失了一笔很高的养老金,但还不至于把养老的储蓄耗尽,因还有第一户头的70%养老金额。

第25年将少掉2万

他今日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会员可选择拿或不拿,拿的话个人养老金则1年将少了6000令吉,如果按一年5%派息率计算其复利的话,到了第25年,会员养老金会少掉2万零318令吉。

“就是说,将6000令吉储蓄在第二户头的年份越长,到年老时所获的养老金额就越多。”

他以一则图表来解释说,一名30岁会员,出来工作并做了25年,到了55岁,一旦今天选择不提取每月的500令吉,他在第25年、6000令吉的复利回酬将是2万零318令吉13仙,到第30年(或60岁)则有2万5931令吉65仙(加上本金)。

“今天选择不提出一分钱,到55或60岁时,可享有第二户头的2万零318令吉13仙,或2万5931令吉65仙,连同第一户头(占70%)的养老金总额供退休的生活。假如选择提取500令吉,将导致会员损失了一笔很高的养老金。”

他透露,公积金分成两大户头即占70%的第1户头,及占30%第二户头,第二户头功能主要是给会员使用在减轻房贷、房屋头期、医疗及教育费。

若生计受影响应提取

他说,在疫情吃紧,导致人民生计深受影响时,是应该提取500令吉来购买应当要用的必需品,也有人说是使用未来钱或先用养老金,这都是见仁见智的,其实政府落实新的措施,不该马上断定说好或不好。

他表示,若需要现金,那么就有这项500令吉的便利,若不需现金应急,则可不提取,让500令吉持续累积至退休。

孔令龙说,其实政府还可以落实一些更好的政策,来援助低收入群渡过难关,例如派发生活援助金;当然,M40阶级也过得很辛苦,政府则可以免费送口罩给他们。

以5%派息率统计年终所得

孔令龙提供图表,以6000令吉(若没动用500令吉)及5%派息率计:

image.png

作者 : 颜福顺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3-25